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全国12省份中药材采购联盟在山东成立 七大体系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0-07-10 09:17:5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打造面向国内国际市场的资源开放平台,构建全程可质控、可溯源、可监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体系……山东为加速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打出系列“组合拳”,助力破解中药质量标准难统一、流通难溯源、国际竞争力不够强等难题。

7月7日,在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联合主办的山东(济南)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启动活动上,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十二省份中药材采购联盟”(下称“采购联盟”)成立,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济南智慧中药房、山东省中药质量检测平台等一批配套平台和项目同期启动,这也是全国最大规模的中医药产业创新联合体。

十二省份结盟 中医药发展进入集约化时代

长期以来,受品种、产地、季节、炮制等多方因素影响,中药质量难以形成互认的统一标准,制约着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山东省医保局联合全国11省(区、市)医保局共同发起组建采购联盟,通过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常态化质量抽检及道地中药材认证、中药全流程追溯体系等,建立起统一的质量标准,通过市场化机制形成优质优价,为中医药创新发展提速增效。

采购联盟发起成员包括山东、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12省份,涵盖了关药、北药、江南药、云贵药、藏药、西药等全国十大道地中药材产区的六大产区,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45%。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采购联盟将充分发挥联盟地区中医药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战略购买优势,加强省际中医药文化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打造优质中药材品牌名片,增创中医药经贸发展新优势。

山东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表示,采购联盟将按照“12+X”的原则,吸收更多的省份和国际机构加入联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合作交流,推动中药材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七大体系支撑 构建数字化中医药服务体系

随着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当务之急。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重点任务指出,建设一批道地药材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可追溯的初加工与仓储物流中心,利用大数据加强中药材生产信息搜集、价格动态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从而构建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

采购联盟依托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以药材为质控源头,并涵盖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等品种,支持上下游供需各方参与平台交易,通过建立中药质量标准、质量鉴定、全程溯源、质量保险、互联网交易、中医药创新及国际交流七大体系,推动中药药材、饮片和配方颗粒等中药全品类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广泛连接全国中药材原产商、批发企业、中药饮片厂、中药配方颗粒企业、医疗机构、保险机构,打通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实现质控、交易、支付、结算和监管的线上一体化服务,建立起数字化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据介绍,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作为政府指导和监管、市场化运作的平台,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坚持平时服务、灾时应急相结合,推动更多优质优价产品在各级医疗机构和药店中的使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中药的需求;同时提升中药应急储备和供应保障能力,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供得足、用得上。

面向国内外市场 打造中医药对外开放新高地

山东正深化改革创新,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致力于把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打造成中药材的推广平台、质控平台和交易平台。不仅为联盟省份中药材采购和经贸合作交流提供支撑,还将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开展经贸业务,打造国际化的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成为中医药领域互联互通的大门户、先行先试的大平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今年以来,山东医保创新改革动作频频。4月25日,山东推动成立全国首个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全面支持互联网诊疗在线医保结算。6月,山东省医保局召开全省工作现场会,推广“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泰安慢病管理创新模式,以医保为驱动,推进医、药、保三项能力的数字化协同,提升慢病管理水平。此次,山东在中医药发展上全面发力,医保与卫健、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紧密协作,从中医药服务模式、产业发展、质量监管等方面综合推动改革创新。

启动活动当天,落地在济南高新区的济南智慧中药房项目开工建设。项目由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和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联合打造,面向济南全市医疗机构和社会药房,提供处方流转、在线医保支付、智能煎药和配送上门一体化服务,将更好地满足济南市民在中医药方面的需求。未来,智慧中药房有望在山东全省推广落地。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两家三甲医院项目动工 医疗资源再升级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办2020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康复出院

福建——北美耳鼻咽喉国际会议在闽东医院召开

泉州泉港:“急救侠摆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