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全面铺开
2020-07-10 09:20:17 梁倩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吴静  

今年以来,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为此,从专家座谈会到多次深改委会议上,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增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整体效能被多次提及。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多位专家指出,深化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这不仅是近期的任务,也是我国未来几年改革重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其广表示,今年深改委会议三次召开三提公共卫生体制改革,从“点”到“面”,全面布局,为我国未来几年公共卫生体制改革思路定调。

由中央深改组牵头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正在全面铺开。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由深改组牵头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总体文件的制定初稿目前已完成,后续还会经过深改组讨论、各部门会签等多个环节。但从地方来看,各个地方已先行启动有关的各项改革。

日前,福建省印发《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明确,坚持“大卫生、大健康”,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包括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机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人力资源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强化政府办医和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县域医共体公共卫生服务。

湖北省更是提出将打造疾病控制体系改革、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并出台“1+N”系列配套文件。日前,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介绍,《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为统领,《关于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4个配套文件,作为“N”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坚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烟台市卫健委副主任张葵阳提出要补齐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早期疫情监测能力、疾控队伍专业化建设等短板,精准破解关键矛盾,全面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张葵阳表示,烟台将从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水平、强化公共卫生执法监管、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等6个方面推进改革。

为推进改革进程,从中央到地方积极优化调整投资结构,全力做好公共卫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工作。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了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456.6亿元,支持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按月进行调度,加快推动项目实施。指导地方统筹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渠道,积极调整自身财政支出和投资结构,确保疫情防控设施建设资金足额到位,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不留白、不缺位,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领域供给侧的全面改革,将成为推动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此前也表示,公共卫生改革是民生问题,更是经济问题。他认为,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治领域一直是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对落后领域、甚至是盲点。扩大对公共设施的投资,提高公共卫生领域的供给质量,将从另一方面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史汉夫也表示,虽然我国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近年来不断增长,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他介绍,一个国家医疗卫生支出占GDP比例用于衡量国家或地区的卫生医疗服务所消耗的公共资源与社会经济产出间的关系。根据2018年全球国家地区医疗卫生支出占GDP百分比排名显示,我国医疗卫生投入占GDP比重为6.4%,在榜单上的18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倒数第28位。与美国这一支出17.8%、德国的11.6%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也低于日本8.2%、韩国的7.7%。

“除了推进公共体系这个‘面’的改革,还要打破原有利益格局,继续推进集采、医保控费等医疗体制改革,以进一步降药价、惠民生。”陈其广说。

最近一次召开的深改委会议便指出,加快推进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完善相关配套支撑政策,打好改革组合拳。

近两年来,我国医改进入攻坚期,其中降药价减患者负担是改革的重要方面。2018年底,我国成功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直击虚高药价的要害;创新药品目录谈判方式,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价格优势。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前两批国家带量采购的57个中选药品费用一举从此前的427亿元降低到83亿元,节约费用344亿元。以糖尿病患者常吃的拜糖平为例,集采后价格从61.2元下降到5.4元,患者每年可减少药费1800元。

前述人士强调,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是药品采购机制的重大改革。下一步,我国集中带量采购将逐步实现运作常态化,并开展国家组织冠脉支架等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同时在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将更多非过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采范围,形成不可逆转的改革态势和全面推进的局面。(记者 梁倩)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两家三甲医院项目动工 医疗资源再升级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办2020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康复出院

福建——北美耳鼻咽喉国际会议在闽东医院召开

泉州泉港:“急救侠摆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