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疾控中心发布新一期健康预报 这些疾病须重点预防
2020-08-07 09:32:03 李方芳 陈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新一期健康预报 这些疾病须重点预防


东南网8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陈赟)俗语说,夏天热在“三伏”。进入8月后,厦门的天气依旧闷热、潮湿,容易导致蚊蝇孳生,因此是登革热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好发季;而且由于多地出现台风洪涝灾害,病菌繁殖快,除继续做好防暑降温、防蚊灭蚊外,还应关注食品安全,避免或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为了让市民注意做好防护,厦门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了新一期健康预报,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市民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为登革热、新冠肺炎;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流行性感冒、风疹;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为细菌性食物中毒、毒蘑菇中毒、贝类毒素;重点预防伤害:中暑、溺水、儿童烧烫伤。

关注疫情

市民仍需做好防护

当前正值暑假,市民出游、休闲的需求较为旺盛。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等级情况,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信息,并注意做好防护。厦门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医师牛牧提醒,很多人出门,因为天气特别热,也不爱戴口罩。但我们还是要反复强调,如果去一些人员密集的地方,或者是室内的地方,还有坐公交车、地铁,要做好防护。

医生建议,市民不要到存在高、中风险地区的外省旅游,可就近在本市周边游玩,并尽量选择空旷、人员较少的户外旅游目的地。由于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建议出国旅游。

熟食室温下存放

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

眼下正值三伏天,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高温下细菌容易迅速繁殖,食品腐败变质的速度加快。

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要注意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在烹调食物时尽量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熟食在室温下存放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避免发生变质。高温天气也会增加市民中暑的几率。市民尤其是老人和低龄幼童,出门时要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段时间在烈日下行走。

此外,根据厦门往年的流行性感冒监测史,每年的8月到9月,是流感的季节性发病高峰。厦门市疾控中心医生建议,夏季预防流感,要更加注重室内空气流通,如果开空调的话,尽量经常开窗通风。

牛牧提醒,如果发热的话,还是要及时去医院。去医院的过程中,患者及其家人都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就诊时,应将患者的一些流行病学史告知医生。

更多》图片新闻

浦城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莲花五村计生协开展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

洋口镇举办防治胃癌免费义诊活动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