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白云山医药紧急澄清!
2020-10-20 08:55:05 周冬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10月19日讯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关于白云山板蓝根的研讨会透露,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消息一出,白云山“板蓝根”迅速“蹿红”,部分电商和药店的板蓝根一度出现了卖断货的情况。

板蓝根冲剂一夜之间断货

据健康时报报道,记者17日走访北京近20家药店,发现板蓝根已经全面断货。北京市朝阳区某药店药剂师透露,目前店内已无“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存货,但其他品牌板蓝根还有货。

记者在网上药店查询也发现,京东大药房、阿里大药房、广药白云山官方旗舰店的复方板蓝根,都已经卖断货了。其中,京东自营的“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10g*20袋)”,北京地区处于采购中,在10月20日后才有货。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紧急澄清!

10月18日晚,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发布澄清说明公告,指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针对公司合营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相关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那么,板蓝根到底能不能预防新冠病毒?

“在三期临床实验做完之前,没有人能够说这个药就肯定会有效果。”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表示,“钟南山院士表述的是:联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与最后证明有治疗效果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而对于什么是体外抑制药效?

张洪涛解释,“体外疗效就是像现在的药物实验必须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体外实验,第二个是动物实验,第三个才是人体实验,也就是临床实验,只有在体外实验中取得疗效才会推进到动物实验,这需要一步一步来的,像在一月份曾经被抢购一空的双黄连,也是体外有效,但是至今还未看到临床治疗有效的证据。”

所以,面对这“体外试验”的结果,张洪涛强调,没必要跟风去购买该类药品,有需要了再购买。到底有没有效果,还得等待正规的、严格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相信这款板蓝根复方颗粒,会很快进入进一步的研究,并有论文与数据,在不久的将来公布。

需要注意的是,板蓝根吃多了可能会有副作用

此次相关研究发现板蓝根在体外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是一种进展,但也只是一个开端,而非结果。相关表述也很清楚,这种有效还只是体外阶段,药性从体外到体内,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换句话说,这只是一种学术上的“假说”,还远远未到要市场做出反应的阶段。而且,如果是作为医学推荐,那一定要说明每次服用的剂量是多少、疗程是多久等用药说明。

另外,板蓝根性寒,长期服用会伤及脾胃,导致食欲不振,还会引起腹痛腹胀。

总之,防疫需以科学为要,对于尚待更多临床验证的板蓝根预防新冠肺炎一事,社会各方也宜理性看待,更无需一拥而上进行非理性“囤购”。(东南网综合健康时报、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等)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人数增长17倍 全国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

记者带你逛数字峰会:数字助力抗“疫” 5G赋能智慧医疗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健康分论坛

高质量发展,厦门有“数”

红十字会向省内医疗机构捐赠13辆监护型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