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吴洪芹走访省卫健委调研公共卫生法治工作和“十四五”卫生专项规划前期编制情况
2020-10-28 11:23:47 福建人大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姗菲  

10月2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同志到省卫健委调研省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了解我省“十四五”卫生专项规划前期编制情况,并征求明年卫生健康相关立法、监督工作建议。

吴洪芹指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公共卫生体系特别是基层传染病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防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提供了准备和保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卫健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展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和强大的组织能力、防控救治能力,充分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理念,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中,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探索建立多点触发机制,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尤其是外防输入方面,及时关口前移,实现从“国门”到“家门”全过程闭环管理,有力保障了全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吴洪芹强调,研究谋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五个必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进一步健全传染病防治工作机制,完善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加快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切实改善公共卫生队伍总量不足、人才不足、流失严重的局面。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医疗保障等相关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把疫情防控中行之有效的经验上升为制度,建立医防协同、平战结合的卫生健康管理体系。要紧跟全国人大常委会评估、修改传染病防治法步伐,将我省传染病防治地方性法规纳入立法计划,审议中医药相关地方性法规,为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更多》图片新闻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

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核酸检测演练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参观鳌园 学习嘉庚精神

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人数增长17倍 全国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

记者带你逛数字峰会:数字助力抗“疫” 5G赋能智慧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