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确保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逐年下降
2020-11-24 09:37:07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见习记者 王晨丽)记者从省卫健委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卫健委将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职业健康各项监管工作,确保今后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逐年下降。

目前全省涉及职业病危害企业有12万多家,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200多万名。全省有现存职业性尘肺病患者10855人。2019年度我省报告新发职业病726例,今年报告新发职业病490例,虽然新发职业病例数较去年将有所下降,但总数仍然偏高。

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基本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根据国家要求,去年10月份我省10部门联合出台《福建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省长为组长的尘肺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

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总体目标归纳起来是:“摸清2个情况、完成7项指标、完善2个体系”,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基本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摸清2个情况”:摸清全省粉尘危害严重企业2402家;摸清现存活尘肺病患者10855例健康和保障情况。

“完成7项指标”是:通过强化源头治理,对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中提出的职业病危害企业申报率、定期检测率、职业健康检查率、企业“三类人员”培训率、建设项目“三同时”实施率、监督检查率等6个指标均达到95%以上,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目前已全面达到国家要求。通过治理,去年以来关闭、停产矿山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矿山等企业共37家,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不达标企业,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

下一步,福建省将重点加大“完善2个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职业病防治监管执法体系。今年国家下达福建3580万元,支持省市、县两级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体系建设和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省基层职业健康基础能力。

二是完善职业病患者救治救助体系。福建现有存活尘肺病患者10855例,将按照“地市能诊断,县区能体检,镇街有康复站,村居有康复点”的目标,国家和省财政共安排2700万元,拟在尘肺病集中区域,即龙岩市二院、三明市二院、省职防院、省福能总医院等4个医院建设康复治疗服务中心,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0人以上的乡镇建设康复站21个,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人以上村居建设康复点33个。通过建设,进一步完善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尘肺病患者康复治疗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福建将在建立职业健康协调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做好“十三五”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及全面落实尘肺病防治攻坚目标责任书,确保完成2020年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各项指标。此外,将不断完善职业健康技术服务基础支撑体系建设,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等。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首家!这家医院可凭医保电子凭证就医

一座“百草园”,五十载闽南蛇伤疗法传承路

守护我们的健康未来

点赞!宁德师院学子开展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宁德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主体结构即将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