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药品已在全国落地
2020-12-04 10:57:5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随着广东、广西、云南3省区启动实施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的55个品种药品已在全国公立医院落地。按约定采购量计算,每年相关费用将从集采前的232亿元下降至37亿元,节省了195亿元。

这是一份岁末送达百姓手中的改革“红利”。以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的“明星药”——盐酸二甲双胍为例,这种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线降糖药物在44家药企的激烈竞争中,0.5g规格的单片平均价仅为6分钱。记者从某三甲综合医院了解到,一些糖尿病患者用上此次集采的二甲双胍后,每月药费不超过7元左右,约为原来药费的4%。

除了糖尿病之外,第三批集采的55个中选药品还覆盖高血压、抗感染、抗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都是临床用量大、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规,平均降价达53%。

目前,我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稳步推进、成绩显著。从2019年“4+7”试点的25个中选药品,到第二批国家组织集采的32个中选药品,共计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不仅兑现“带量”承诺,按时落地,实际采购量还远高于约定采购量,群众用药负担应声而降。

记者了解到,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共涉及112个药品,平均药价降幅为54%。按约定采购量计算,每年采购费用从659亿元下降到120亿元,节省了539亿元。如果按报销比例60%计算,可为患者节省216亿元,为医保基金节省323亿元。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认为,三次国家组织集采覆盖的品种达到上百种,对未来提高药企集中度,规范药品流通环节,建立医保药品的支付标准,改善医院用药目录,提高患者用药可及性,降低医疗费用起到了很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组织集采中选药品降价会在更大范围内带动非中选药品降价,降价效应会扩展到药店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等渠道,节约费用将会更多。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

福建: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达6.1张

健康公约,你我遵守!《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发布

福医二院呼吸医学中心:从泉州走向世界舞台

​体医融合守护老年人健康 百名“运动处方师”在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