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二级以上医院建发热门诊超7000个
2020-12-04 11:22:31 姚常房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健康报讯 (首席记者姚常房)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成发热门诊7000多个,综合医院、儿童医院要重点加强发热门诊的建设和改造。

焦雅辉强调了发热门诊建设和改造的主要要求。如,区域相对独立,要有“三区二通道”、独立隔离留观室;设备和设施不能与其他正常诊疗发生交叉,人流、物流、空气流都要相对隔离。同时,要对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强化培训,提高其早发现的意识。据介绍,全国已开通网上培训,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有430多万人。

会上推荐了北京市和武汉市关于发热门诊建设的经验。焦雅辉介绍,武汉市有62家医院设置发热门诊,203个社区设置发热诊室,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形成网格化布局。每个发热门诊有5个~15个隔离留观室,均配备了独立的CT及抢救设备,对所有病人进行闭环管理。

针对院感防控,焦雅辉说,这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无论日常医疗管理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院感防控都是重中之重。如果因为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不强导致院感事件,要坚决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绝不姑息。

据悉,今年黑龙江省和山东省青岛市疫情防控暴露出的问题,已经成为当前防控重点强化环节。比如,发热门急诊医务人员意识不强,医院探视、陪护制度有漏洞;指定不具备条件的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和正常就诊患者存在交叉。对此,焦雅辉说,疫情防控期间要减少探视,如果一定要陪护,应相对固定陪护人员,并且入院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医院要建立缓冲病房,患者排除感染风险后,再从缓冲病房进入专科病房。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

福建: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达6.1张

健康公约,你我遵守!《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发布

福医二院呼吸医学中心:从泉州走向世界舞台

​体医融合守护老年人健康 百名“运动处方师”在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