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寻医问药上“云”来
2021-02-23 11:06:08 张静雯 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余晓琳在“互联网医院”平台看诊续方。 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摄

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的数据监控平台上,在线就诊等相关数据可实时查看。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摄

核心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一边是坚持防疫减少聚集的需要,一边是群众寻医问药求便利的渴求。两者之间如何把握好平衡,筑牢公众健康防护网?我省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互联网医院、慢病长处方、“云药房”等新型医疗服务方式,让人们足不出户便能解决部分健康需求。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 实习生 陈雨辰)

看诊开药两不误 互联网医院“走红”

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群众在线寻医问药的需求。这一需求的突增,也让互联网医院日渐“走红”。

老王患有胃炎和冠心病多年,是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的“老病号”。近一段时间以来,他的续方开药都是在该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进行的。2月5日上午,他在小程序上向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余晓琳发起了复诊申请。

“上次的中药吃着感觉怎么样?最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隔着手机屏幕,余医生对老王的身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后,在线上为他开具了一张电子中药处方。经过在线审方、在线结算等流程,老王在家就能收到由医院寄来的代煎中药。

“线上看诊的第二天就能收到医院寄来的药品,各项费用也能按照医保政策进行报销,很方便。”老王说,互联网医院上线后,自己就很少去医院门诊排队了。

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诊室里,记者看到,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互联网医院”搭建温馨、舒适、专业、便捷的就诊平台。“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服务端,可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在线复诊、处方续方、医保在线结算、心理咨询、药品配送、便民邮寄、药学服务等健康医疗服务,延伸拓展医疗服务半径。”该院副院长章文杰表示。

“通过互联网医院复诊的患者拿到电子处方后,就可以通过省医保进行药品结算。之后,可凭借二维码自行去医院药房取药,或选择付费的送药上门服务。这对于不便出门就诊的患者而言,是一大便利。”章文杰介绍说,截至目前,已有近6000名患者开通了省级机关互联网医院账户,1800余名患者通过该院互联网医院进行问诊。


续方配药不用慌 慢病可开“长处方”

2月4日一早,福州市民李先生来到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自己的家庭医生滕梅医师续方开药。

李先生今年52岁,患有高血压近四年。这些年,他每隔半个月就要到鼓东街道社区医院开降压药。

“这几天有没有感到不舒服?血压什么情况?每天都有按时服药吗?……”一见到李先生,滕医生就问了起来。

“药都有按时吃,血压控制在低压90、高压130左右。”李先生说,自己上次开的药马上就吃完了,因为过年后自己要回漳州老家待一段时间,希望多开几天的药。

见李先生来得匆忙,滕医生让他稍事休息后,为其现场测量了一次血压。在综合判断后,她认为目前李先生血压控制良好,可开具90天的长处方。

“但是,不要以为一次开了这么多的药就高枕无忧了。我们的身体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一旦出现任何不适,要及时联系我或就近就医。”开完药,她对李先生反复叮嘱。

“开具长处方的患者,需要更高的自我管理能力。”滕医生说,患者要保管好自己的药物,按时服药,做好日常监测,同时还要合理饮食、注意休息、加强锻炼,保持身体状况稳定。


1   2   3  


更多》图片新闻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

厦门同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

福医二院等6家省内医院获“光明中心”授牌

疫情防控莫忽视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