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6岁女孩打呼噜 一夜呼吸暂停15次
2021-03-15 16:01:51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6岁女孩玲玲(化名)夜里睡觉总打呼噜,父母起初以为她累着了。没想到,她还开始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在医院,医生表示,玲玲的扁桃体异常肥大,堵塞了气道,诱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必须切除扁桃体。前阵子,切除扁桃体的玲玲夜里不再打呼噜了。

病例: 扁桃体肥大堵塞气管

玲玲打呼噜的情况还要从一年前说起。那时候,父母发现玲玲夜里偶尔打呼噜,以为她太累了,就没在意。可之后,玲玲打呼噜越来越频繁,并且睡得不踏实,白天无精打采。

于是,父母带玲玲到市二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医生发现,玲玲两侧的扁桃体异常肥大。“扁桃体肥大引起了气道堵塞。”医生说,玲玲扁桃体肥大是鼻窦炎引起的,已影响睡眠。玲玲因此只能张嘴睡觉,时间一长,容貌也受到影响,有点龅牙。医生的建议是,尽快切除扁桃体。可一听要手术,玲玲父母犹豫了,想先吃药观察观察。没想到今年寒假后,他们又找来了。原来,玲玲打呼噜的情况更加严重,不仅如此,还常常半夜憋醒。

医生让玲玲做了个睡眠监测。结果显示,玲玲一夜睡了10个小时,呼吸暂停竟多达15次,其中最长一次超过2分钟。此外,玲玲睡觉时,心跳忽快忽慢,血氧饱和度低至70%,这意味着玲玲在睡眠中缺氧。医生告诉玲玲父母,扁桃体肥大已诱发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这时,玲玲父母才下定决心让玲玲接受手术。切除扁桃体的玲玲,夜里不再打呼噜了。

提醒:约10%青少年有睡眠呼吸障碍

“和玲玲一样的患儿并不少见。”市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肖志勇介绍,近年来,儿童鼾症患者比例逐年增多。数据显示,大约10%的青少年有睡眠呼吸障碍。他介绍,儿童打呼噜,多是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引起的。扁桃体生理性肥大是儿童常见的现象。但是,有些儿童长期扁桃体肥大,若不及时治疗,不仅影响呼吸和睡眠,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导致身材矮小等问题。

肖主任提醒,正值春季,天气忽冷忽热,这时是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发生的高峰期。家长要注意根据气温给孩子增减衣服,预防小儿呼吸道感染。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