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疫情中的先锋岗位上的“暖医”
2021-05-10 10:20:18 卞军凯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文璇

疫情中,她在医院里第一个请缨出征,成为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凯旋后,她立即回归岗位,给病人送去贴心和关爱……她就是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颖,今年她入选第六批岗位学雷锋标兵。

胡颖的父亲和爱人都是退役军人,从小到大耳濡目染的家庭氛围,让平时说话轻柔、脚步轻快的她,有一种骨子里的坚强与勇气。去年年初,在驰援武汉的集结号发出后,胡颖是福州市第一医院首个请缨参战的医生。第二天,胡颖成为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先后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金银潭医院与病毒战斗。

在武汉,根据安排,医生6个小时一班,可胡颖第一天上班就进入加班状态——因为忙着救治患者,她与同事们坚持了近9个小时。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工作在风险最高的感染区,从1月27日到3月24日,这样紧张的工作状态,胡颖持续了近60个日日夜夜。战“疫”期间,胡颖参与收治了大量急重症、高传染性患者,和战友们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合力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成绩。

“回顾那段经历,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感受更为深刻。”胡颖感慨地说,“在武汉,四面八方涌来的物资背后,站着的就是一位位‘活雷锋’。他们的举动让人温暖、传递信心,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战“疫”归来,胡颖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治病救人的工作中。“面对病患,她是勇敢又柔软的天使。”胡颖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有一位老大爷罹患肺癌,在治疗的过程中,胡颖常握着他的手陪他聊天,给予他战胜病魔的勇气。有一次,胡颖因工作外出,几天没来病房,等到她上班时,老人一见她就说,“胡医生,你终于来了”。话音未落,眼泪就掉了下来。胡颖连忙安慰。

有一次,病区收治了一位30多岁的肺癌晚期患者。因为家庭困难,患者住院后,他的妻子带着2岁多的儿子,每天在医院打地铺。胡颖看到后,自掏腰包给孩子买来一罐又一罐奶粉,还悄悄地往患者账户里汇医药费。

如今,胡颖在患者中拥有许多“粉丝”,其中不少为中老年人。慢慢地,她成了患者口中的“好女儿”,有的患者像关爱自家女儿一样惦记着她。一位患者因为哮喘多次到胡颖这里求医,在无意中得知胡颖因高强度工作睡眠不好后,在乡下采摘了新鲜秋葵花,精心打包,特意搭公交车送到医院。

更多》图片新闻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

成功了!全国首例!革命性的飞跃!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