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热浪来袭 警惕五花八门“高温病”
2021-05-17 10:11:27 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高温来袭,“烤”验指数蹭蹭上升。记者16日从福州多家医院了解到,医院近来接诊的中暑、急性肠胃炎患者和心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

中暑和急性肠胃炎

进入高发期

“肠胃炎患者近日多了不少,中暑的也接诊了几个。”市二医院急诊科医生林成实介绍,夏季是中暑和急性肠胃炎的高发期,今年来得有点早。

他介绍,最近接诊的中暑患者主要为户外工作者,有头晕、恶心、口渴、四肢无力等状况,这与他们长时间在高温、高湿和不透风的环境工作有关。

“中暑严重起来很凶险,会危及生命。”他提醒,高温天气里预防中暑要注意多饮水;减少户外活动时间,避免在太阳直射、高温、不通风的环境活动或劳作;保证充足的睡眠;外出做好防护,如戴帽子、打遮阳伞、涂抹防晒霜等,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应及时送医救治。

除了中暑,记者走访了解到,这几天因急性胃肠炎就诊的患者也很多。“肠胃炎与贪凉有关,主要表现为上吐下泻。”林成实医生介绍,最近收治的患者中,不少是吃了路边摊、喝了冰饮导致,有的则是在家吃了冰箱里的食物。急性肠胃炎主要是由于不洁饮食引起的。急性肠胃炎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可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

避免急性肠胃炎,首先要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做到餐前便后洗手,减少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店就餐;其次要不贪凉,不暴饮暴食,不过量饮用冰冷饮品。此外,应及时清理冰箱,食物要注意存放,尽早食用。

卒中患者增多

老年人是高危群体

记者从市六医院了解到,近期收治的心脑血管病患者有所增加。“夏季是老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尤其是在35℃以上的高温天,体液丢失过多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压波动大,心梗、脑卒中发生率明显增高。”市六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方哲说。

医生解释,血压变化具有明显的季节特点,在炎热的夏季通常会降低。夏季温度高,出汗多,加上体内血管扩张,外周血管阻力减少,因此部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有所降低。但因夏季气温高,往往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致使夜间血压升高,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血管收缩,会加重心脑血管的损害。

“今年夏天来得早,天气燥热导致睡眠质量不高,血压波动大,心脑血管患者更容易发病。”方哲建议要科学使用空调,室温应保持在27℃~28℃,不要对着空调机吹冷风;多饮水,及时补充水分,稀释血液浓度,可预防血液浓缩及血栓的形成。建议高血压患者坚持监测血压,如果发现昼夜峰谷差值较大或波动不规律,应去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并按医生意见采取措施。(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更多》图片新闻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

成功了!全国首例!革命性的飞跃!

建设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对“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说不

福建首家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中心落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