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举行2021年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
2021-06-11 11:10:06 成兴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

10日晚,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红十字会主办,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协办,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福建省血液中心承办的“福建省2021年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在福州举行。

活动现场,主办方向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无偿献血促进奖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等奖项的获奖代表颁发奖状。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向全省无偿献血者表达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弘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精神,保障临床血液供应。

去年我省近36万人次

参加无偿献血

“感谢你们!因为有了献血者的热血救助,孩子才有了生的希望。”当晚的活动现场,一位白血病患儿家属向无偿献血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我的孩子在接受输血之后,原先内出血、发烧、乏力等症状都已消失,目前虽然还在治疗中,但状态已经挺稳定的了。”

献血者刘昌琼说,加上这一次,他一共获得过四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当我知道我的血能够救到他人时,我觉得非常荣幸和自豪!”他说,自己的首次献血是在十几年前献血救了在训练中受伤的战友,从那以后,他就从未停止过这项暖心举动。

据介绍,福建省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受表彰的单位及个人共有15072个,其中奉献奖总人数为14695人(其中金奖3038人、银奖3408人、铜奖8249人),无偿献血促进奖21个(其中单位奖12个、个人奖5个、特别奖4个);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66人;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8个,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282人。与上一年度相比(2016—2017年度福建省共10834个单位及个人获全国无偿献血表彰),获表彰的单位及个人增加了39%。

2020年,我省35.87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为全省400多家医疗机构供应各类红细胞成分血49.17万单位、单采血小板3.92万治疗量、10人次捐献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3100毫升。全年血液供应平稳有序,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临床医疗救治。

当晚活动现场,主办方为“百名百行”热血党员颁发证书,并对福建省直无偿献血青年突击队进行了年度表扬。

据介绍,“百名百行”热血党员宣传活动是由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和福建省血液中心主办的全省性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该活动通过树立典型、模范引领,吸引各行各业党员加入爱心献血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发展。

福建省直无偿献血青年突击队则是我省首支面向全省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火线成立的、为保障临床应急用血的无偿献血突击队。自2020年2月组建以来,突击队已成立分队160支,现有5000余名青年成为突击队队员,其中2000余人次成功献血70余万毫升,为全省各地医院用血解除燃眉之急。

此外,省献血工作办公室还聘请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艾珂竹、孙伟瀚、王智辛、项晖四位主持人为全省无偿献血宣传员,并向他们颁发证书。

省血液中心主题形象发布

每年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今年“世界献血日”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Give blood and keep the world beating),旨在突出献血者通过献血以拯救生命和改善他人健康状况,为保持世界脉动作出的重要贡献。呼吁全世界更多的人定期献血,为增进健康作出贡献。

省血液中心主题形象也在当晚活动现场发布。该主题形象由福建省血液中心LOGO和卡通IP两大部分组成。其中LOGO设计依据福建“福”字的字形演变融合,整体呈色为血液之殷红色。标志中心元素以抽象福字构成,整个形似血袋图形轮廓,融合中华文化篆刻技艺,字的笔画如同血管汩汩细流的生命之水,源源不断。字形右下角形如两人相互交握的手,体现相互搀扶、互相帮助精神,极富动感地共融在一个爱心内,而这爱心支撑起“福”字。造福于生命,造福于家庭,造福于人类。外围以圆形环之,寓意“圆圆满满”。

省血液中心IP形象则是依据小血滴拟人形成卡通形象。哥哥福布布(blood)和妹妹福多多(donation)组合在一起就是“献血”之意,姓“福”既代表该形象产生于福建,又寓意“幸福”。这两个卡通IP的头型形似血滴,身体卡通化,福布布以正红色为主基调,胸前领结由FJBC构成,呈黄色;福多多以淡粉色为主基调,发卡由ABOAB构成,呈黄色。血滴形象能体现无偿献血元素,红色与黄色是红细胞与血小板的主色调,卡通人偶能让无偿献血给人带来欢乐、轻松的感觉。

此外,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向“热血联盟”爱心企业进行授牌。去年6月,福建省血液中心发起“热血联盟”爱心企业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多家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在疫情期间,通过认领献血屋、献血日,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为献血者提供优待项目等方式,保障临床用血,助力爱心公益事业。

活动现场还正式启动致敬无偿献血者亮灯。这是我省首次在榕举行的致敬献血者亮灯活动,此次亮灯也将同步参与中国输血协会主办的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灯光秀活动。省广播影视集团大楼及福州多个繁华商圈,通过多屏联动方式庆祝“世界献血者日”。 (成兴)

更多》图片新闻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