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让“小众疾患”不再因病返贫——访省人大代表刘健
2022-01-25 10:55:18 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国约有16.57%的人群受到各类精神和心理问题的困扰,精神疾病负担约占全部疾病负担的四分之一。对于这类家庭返贫率较高的‘小众疾患’,政府应给予更多关注和帮助。”省人大代表、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主任医师刘健说。

由于职业关系,刘健对因病返贫的患者格外关注。此前他连续3年提交了关爱罕见病患者的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回应。去年底,部分罕见病药物实现了国家集采,这让他倍感高兴。“今年我建议完善我省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与救治机制,一是完善精神病患管理救助体系,二是夯实基层精神卫生救治基础,三是建立肇事侵权先行理赔制度。”他说。

刘健认为,要逐步改变当前“家庭为主、政府为辅”的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模式,放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补贴政策适用范围,将符合条件的省内常住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同时建立相关部门信息定期通报机制,成立管控专班开展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随访。

更多》图片新闻

谢雪榕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2月月度人物

卫健系统慰问麻风病休养员

福建发布妇女儿童发展“新两纲”

省卫健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打造省卫健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福州台江:便民健康服务送基层 打造“家门口”的中医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