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情系老区 寒冬送“福”!省“三下乡”活动在松溪开展志愿服务
2022-01-25 11:20:12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姗菲  

古渡码头热闹欢腾,老区人民喜笑颜开。1月20日,2022年福建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松溪县郑墩镇梅口村举办,红艳的对联、显眼的福字……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现场热闹非凡,在寒冬腊月里,志愿服务小分队给老区人民送去浓浓暖意。

发放”福“文化主题宣传品

卫生下乡——送医送药 更送健康

近日,70岁的张大爷平时常感到胸闷气喘,听说今天会有专家要来义诊,一大早就赶到现场。“血压高了点,我给你开点药,记得按时吃药,定时体检。”义诊的医生仔细地为张大爷检查,并开出药方。“能帮我开药方就很好了,居然还送药给我,服务真实在!”拿到赠送药物的张大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健康义诊

“我们带来的药物种类很多,主要是常见多发病的药物。希望通过健康诊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当地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满头银发的许阿姨笑得合不拢嘴,她说:“对联也写了,身体也检查了,还能收到免费的书籍,我是打心眼里高兴呀。”

文化下乡——送“福”进乡村 村民笑开颜

在文化服务区,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一副副吉祥如意的春联,为当天的活动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前来领取春联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心里乐开了花。

群众喜晒书法家赠联

“福星高照、福佑中华”,今年“三下乡”以送“福”文化下乡为主题,除了一幅幅喜庆的对联,还有一个个代表着吉祥如意的“福”字中国结,一抹抹志愿红拉近了乡亲邻里间的距离,志愿者走村入户,赠送“福”文化主题围巾、红包袋等年节物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述身边的党史小故事、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既“送文化”又“种文化”,充盈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科技下乡——专家“授技解惑” 村民获益多

当前正是烟叶移栽、毛芋种植的时节,家家户户忙生产。在农业科技服务摊位前,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咨询。

“我家今年种了不少毛芋,该如何提高产量?”一位农户挤进人群,着急地问。专家告诉他,种植时要注意地块不要太湿,否则芋头种容易发生腐烂。

农业科技专家刚开出方子,一些性急的农户似乎就急着要去菜园挖沟排水,被专家笑着拉住了。“再给你们讲讲施肥的注意事项。”说罢,专家又开出了毛芋田间管理的“良方”, 适当使用深耕翻地的办法,把肥料和土壤融合在一起,之后浇水保墒。

“传授的办法简单又实用,对我们太有帮助了,真的很感谢你们!”村民笑着说。

此外,理论宣讲、农业科普、普法宣传、义务理发等系列志愿服务也深受欢迎,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当天,受省“三下乡”活动组委会主办联办单位的委托,松溪县委宣传部、县发改科技局、县文体旅游局等部门及郑墩镇党委、政府共组成五个入户服务小分队,分赴郑墩镇五个行政村走访慰问“五老”人员、困难党员、计划生育困难户、留守儿童困难户等,同时开展文化宣传、农技指导、物资发放、健康诊疗、法律咨询等惠农服务。

志愿服务小分队入户慰问

据悉,此次福建省“三下乡”活动共有55个单位参与联办,既有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省文旅厅、省科协等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又有海关、税务等中直机关在闽单位,还有医院、高校、国企和民营公司。各单位担当社会责任、倾力助农惠农,着眼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认真筹划“在乡”项目,捐助松溪县款物、项目共1800多万元,积极助推当地补齐民生和发展短板。

更多》图片新闻

谢雪榕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2月月度人物

卫健系统慰问麻风病休养员

福建发布妇女儿童发展“新两纲”

省卫健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打造省卫健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福州台江:便民健康服务送基层 打造“家门口”的中医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