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热点评论 > 正文

执行计生政策应尊重隐私

usa.fjsen.com 2013-03-18 09:08  王丽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前日上午,记者在村头村村委会门口公告栏里看到,里面张贴着村里已婚育龄妇女的信息,包括个人和配偶姓名、详细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子女数及节育措施等项目,其中节育措施一栏标注着结扎、上环或者避孕套等具体节育方式。(3月13 《南方日报》)

计划生育政策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文规定:“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使人口的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适应。”计划生育主要内容及目的是: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从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自制订以来,对中国的人口问题和发展问题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

正是因为计划生育对中国社会发展的作用不可忽视,所以各级计生部门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时也都非常谨慎和严谨,这都无可厚非,但是在执行国策和尊重个人隐私方面,必须有一个适当的平衡,尤其是对于一些涉及到妇女群体的隐私的信息,必须要考虑到当事人的感受,尽最大可能保护个人隐私不受侵犯。

其实新闻当中所报道的事情,在很多农村都是很习以为常的事情:因为已婚育龄妇女的很多信息都是在墙上公告栏里写的“明明白白”,而且大多数都具体到采取了什么避孕方式……虽然表面上看这是计生工作做到细处的一个表现,但实际上夫妻间采取什么样的避孕方式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夫妻间如何避孕这样的话题,好像还不是大家能像谈论“今天天气怎么样”这样随便能和别人交流的。虽然如此隐私,但是一旦纳入了计生工作的范畴,隐私便不成为隐私,而变成了张贴在墙上的“公共信息”了……

笔者认为,计生政策既然是基本国策,必然就得有它的严肃和刚性,这毋庸置疑,但正因为是基本国策,所以更应该体现它的公正性和人性化。只有尊重和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充分尊重妇女的隐私权,计生政策才会更显示出它作为国家基本国策的严肃性,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并不矛盾。

对于村民的避孕方式也被公布的事情,东莞市计生局负责人坦言,村委会和社区公示村民计生信息,在东莞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因为村民的计生情况与分红直接挂钩,公示也是为了方便有效监督和管理。“是否超生、计生罚款是否交了,都会影响村民分红。”

公示有两个原因:一是和分红有关,二是为了有效监督和管理。对于第一条,笔者表示理解,利益分配使然,对于第二点,不敢苟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可能是监督和管理结果,而不是过程,因为怎么避孕的过程,除了夫妻两个人能“监督”,恐怕别人没法“监督”……

越是严肃的法纪,越是尊重人的隐私,执行计生政策,也应该如是。(王丽)

(原标题:执行计生政策应尊重隐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