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专题> 综合治理 > 正文

游振伟副主任到三明市调研督查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

usa.fjsen.com 2013-04-08 11:21   来源:美好家园网    我来说两句

8月24日—26日,省人口计生委游振伟副主任一行莅临三明市调研督查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和全国、全省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先后深入大田县的石牌镇、宁化县的淮土乡医院及两县的县医院、县计生服务站实地督查指导,听取了三明市和大田县、宁化县、梅列区、尤溪县、清流县今年以来人口计生工作进展情况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情况汇报,与市、县的卫生、药监、公安、妇联等相关部门及乡、村干部面对面商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举措。

游振伟副主任在调研督查中,肯定了三明市及大田、宁化县人口计生工作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并对进一步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正视存在问题,分析查找原因。要认真核实六普数据、近三年计生还原报表、卫生部门接生登记、教育部门入学登记、公安部门户口登记等情况,从孕情跟踪、干部工作落实、部分群众暗婚暗育等方面,查找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主要原因。要正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危害性,把压力变动力,通过分析原因,发现问题,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治理氛围。要深入宣传胡总书记“4.26”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营造人口计生工作良好的舆论环境。要结合“两非”案例的查处,加大对育龄群众、医务人员、中间介绍人参与“两非”行为受处理的典型宣传,让广大群众知道“两非”行为对社会和谐和育龄群众健康造成的危害。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扎扎实实、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婚前教育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努力转变群众重男轻女的观念。

三要加强排查摸底,强化整治措施。重点县整治措施制定的很好,决心很大,要抓好落实。要强化责任,把责任落到相关部门和乡镇。要进一步提高乡、村例会质量,摸清计生底子,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排查,弄清孕情消失、女婴流失的原因。排查要花费人力、时间,要多做群众工作。城乡结合部是重点,要认真排查。要采取明察暗访的办法发现线索,一旦发现线索要紧抓不放,一查到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严厉打击“两非”行为,管好本区域范围内医疗机构,确保不发生“两非”行为,对在外地实施“两非”行为的,可依托办案协查机制,依法依规处理。对“两非”行为要严格依法处罚到位。非法行医的,要坚决取缔;对医务人员涉案的要依法从重处理,要让所有医务人员认识到“两非”是不能碰的高压线。

四要加强依法行政,推进规范管理。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加强依法行政,注意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按照实施步骤,建立健全制度,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巩固专项整治成果,防止活动结束后“性别比”反弹。

五要严格兑现奖惩,尽快抓出成效。年底,省里将对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进行督查,进行评比考核。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确保专项治理出成效,实现出生人口性别比逐年下降,逐步趋于正常。对工作成效突出的,该奖励的要奖励;对责任不落实的,该处罚的要处罚;对成效较差的,要滚动管理。三明市目前势头很好,希望再接再厉,狠抓落实,确保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中能够取得新的成绩,为全省人口性别比平衡做出贡献。(三明市人口计生委宣教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