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探讨建言 > 正文

转型期中的计生工作要做到“一二三四五”

usa.fjsen.com 2013-06-28 09:04   来源: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四、拓宽思路,实现“四个转变”

随着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强化、深入和计划生育“七不准” 规定的出台,计划生育工作开始进入“由人治向法制,由单纯的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与服务并重”的重要转折关头。伴随这一转折,要做好新形势下的计划生育工作,必须靠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求突破。

一是发展方式由单纯控制人口数量向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转变。没有“大人口”的理念,就没有全员人口信息,就难以搞好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也谈不上推进和谐幸福家庭和人口文化公共服务等。

二是发展理念由重视控制人口数量向重视提高质量转变。要深入了解“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布局,更深刻思考人口计生工作与“五位一体”的关系。人口发展更重要的是质量的提高,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三是服务对象由户籍人口为主向实有人口转变。十八大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人口计生提出更高要求,以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把所有建设融入到人口建设中去,最终目标是建立人口和谐可持续发展。要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并提高育龄妇女分娩补助标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力求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是服务内容由单纯的避孕节育为主向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基本公共服务转变。要真正跳出计生的小圈子,不仅要关心人口数量问题,更要关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抓好信息化建设,力求人口信息化服务、人口家庭公共服务、人口文化公共服务得以全面提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