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针灸 > 正文

减肥不能指望“一针见瘦”

usa.fjsen.com 2015-06-24 18:04:16  王敏娜 来源: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对于许多胖人来说,夏天是个让人痛恨的季节。每到这时候,总有一大批爱美人士,望着满大街的窈窕身材,开始了自己的减肥计划。节食太委屈自己的胃,运动又坚持不下来,吃减肥药怕伤身体……寻寻觅觅中,许多人将目光投向了针灸减肥。美容院“针灸减肥,永不反弹”口号,让不少人心动,但又心存疑虑。针灸减肥是否科学?在美容院里做针灸是否有风险?为此,记者采访了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张松兴。

调查针灸成为减肥市场“卖点”

“5月不减肥,6月徒伤悲。 ”沈阳市民赵莉眼下算是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了。年初生完孩子时,赵莉的体重达到了140多斤,让她无法接受的是,这个数字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为了早日恢复身材,赵莉下定决心减肥,却始终不得法。 “起初想着靠运动来减肥,但工作过忙,自己又懒。后来又尝试节食减肥,结果不到一天就饿得头晕腿软。 ”

“你去针灸减肥得了,现在选择针灸减肥的人挺多的。”同事李婷婷告诉赵莉,“我有个朋友以前160多斤,针灸3个月瘦了30多斤呢。 ”

听了同事的讲述,赵莉心动了。可当她把针灸减肥的想法告诉家人之后,却遭到了母亲的极力反对,“我只知道针灸是用来治病的,啥时候也能减肥了,要是扎出毛病可咋整? ”

带着赵莉一家的疑问,记者近日在沈阳进行走访,发现许多医院、诊所甚至美容院和养生馆都提供针灸减肥项目,针灸俨然已经成为减肥市场的一大“卖点”,针灸减肥的收费标准也从几百至几千元不等。

位于沈阳市皇姑区北行附近的一家美容院声称针灸减肥一个月至少能减掉10斤,不反弹,没有任何副作用。她们的做法是周一至周五每天针灸半个小时左右,但不能随意进食,要配合美容院提供的食谱。不过,周末两天可以随意吃,比如烧烤、火锅、炸串都行。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其他几家的做法也大同小异,不过除了在饮食上有严格要求,有的美容院对顾客每天的饮水量也有严格的限制。

原理抑制摄入功能促进代谢速度

“针灸是一门古老而神奇的科学,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手段,在治疗肥胖中的确能发挥重要作用。”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张松兴说。

肥胖主要与肝脾肾三脏的功能有关,一般人肥胖多是由于肝脾肾三脏的代谢功能出现障碍。针灸减肥的机理主要是调整人体的代谢功能,通过针灸可以达到调理脏腑,使肝脾肾脏的功能恢复正常,提高其新陈代谢的速度,促进身体脂肪燃烧,从而达到减肥降脂的目的。

在针灸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代谢的改善,比如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在针灸过程中病情往往也能得到缓解。

张松兴告诉记者,针灸还能抑制胃肠的蠕动,并抑制胃酸的分泌,从而减轻饥饿感,进而减少人的食物摄入。

当摄入量低于代谢量的时候,人体内的脂肪会转化为糖或者蛋白质被消解掉,人自然而然就瘦了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针灸减肥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厌食、口渴、大小便次数增多等现象,这些均属于正常。因为通过针灸治疗,机体的内在功能获得调整,新陈代谢加快,能量不断消耗,于是出现一些临床症状,而等到机体重新建立平衡,这些症状就会消失。

提醒不是所有胖人都可针灸

虽说针灸减肥确有科学依据,但并非适用于所有人。

据张松兴介绍,肥胖一般分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单纯性肥胖是指由于人体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而引起的肥胖,这种情况可通过针灸治疗,控制能量的摄取,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继发性肥胖是指由于健康问题导致的肥胖,患者需要对症下药,先针对自身的疾病进行治疗。

“即便是单纯性肥胖也不可盲目进行针灸减肥。 ”张松兴说,针灸减肥不是简单的生活美容,严格来说属于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疗范畴,一些患有血液系统疾病的人绝对不可以针灸减肥,比如血友病患者、凝血机制障碍的人及贫血者。此外,义务献血未满一个月者、患有皮肤病者、心脏功能较差佩戴起搏器的患者,都不适合针灸减肥。

针对不少美容院在做针灸减肥的同时还开出“严格限食”的食谱做法,张松兴也有异议。他说,正规医疗机构是不会给患者开节食食谱的,针灸减肥也需要科学饮食,否则消费者一边忍痛挨针一边挨饿,体重是减下来了,却不知道到底是针灸起了作用还是节食起了作用。

对于一些美容机构打出的每月包减10斤的口号,张松兴更是不赞同。针灸减肥有一个过程,不能盲目追求速度。通常来讲,每个月减3到4斤是人体可承受的减肥速度。

“中医针灸是一门高深的科学,患者只有到正规的减肥门诊,制定合理的方案,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张松兴提醒,针灸减肥必须配合饮食控制和适量运动,单纯依靠针灸治疗并不能达到预想效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