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烟民不减反增 成人戒烟成功率仅14.4%

usa.fjsen.com 2016-01-29 15:47:07  左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生病”成戒烟首要动机

“事实上,烟民还没有认识到吸烟是一种成瘾性非常强的疾病。既然是疾病,就必须强化医学手段的戒烟,给烟民寻找到一条出路,上海多家三甲医院都现设有戒烟门诊,12320热线也有免费的戒烟咨询指导。” 高晶蓉说。

“许多疾病的元凶都是抽烟,控烟做不好会导致国家医疗开销大幅增长。”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戒烟门诊”专科、肥胖与糖尿病中心主任医师邹大进教授说,我国控烟水平还较低,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知不足,有些还存在严重的误区。比方说,常有人以为,吸了多年的烟,体内已经形成平衡;戒了烟后反而会破坏这种平衡,导致肺癌。“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戒烟后查出的肺癌,实际上是吸烟者尚未戒烟前就已患上的,只是没被发现而已。等到发现时,往往已是中晚期。”

邹大进说,大多数吸烟者的戒烟意愿都不强烈,多半是“出于无奈”,或感到身体不好、吸烟不“带劲”了、甚至查出肿瘤,才想到来医院接受戒烟治疗。而排在第二位的“戒烟动机”则是身边亲朋好友的遭遇所带来的心理威慑或紧张情绪,比如同事体检查出了癌症、老同学因冠心病去世、患糖尿病的邻居因抽烟导致并发症等。

“从健康角度讲,吸烟百害而无一益,不管治什么病,第一步就该戒烟。”邹大进说,他建议医疗机构和医生每次接诊病人,都要询问吸烟史,为吸烟病人提供戒烟指导。

呼吁全面立法完善条例

去年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该条例可以理解为“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北京的经验,给了全国各大城市一个控烟参照模板,对此,高晶蓉指出,上海有地方性法规,当务之急是加以完善和修改,严厉程度应当向北京看齐,并且不折不扣地执行。她控烟必须营造“强制性”的氛围。因此,要有国家层面的公共场所禁烟立法,同时还要将烟害控制列为国民健康基本保障。

邹大进补充说,我国控烟存在的许多问题,其实还出于烟草行业的阻挠。在我国,警示烟草危害远远落后其他国家和地区,烟草包装几乎都披着“美丽的外衣”,他呼吁采取烟草包装上张贴醒目警示图形、提高烟草税促使烟草制品涨价等措施来控烟。(新民晚报记者左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