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首次开展医联体成员单位患者空中120转运演练

usa.fjsen.com 2016-12-09 10:29:37  冯川叶 通讯员 吴旻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吴旻慧)伴随着一阵轰鸣声,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徐徐降落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停机坪上,舱门打开后,地面医护人员快速上前,协助机上医护人员转移伤者到急救担架车。这样类似电影的桥段,正在福建上演着。作为福建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12月8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福建省首次医联体成员单位伤员空中转运演练,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远程地空立体救援”。

8日上午,随着现场演练总指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杨立勇教授的一声令下,紧急医疗救助飞行演练正式开始。

8:30,“您好,是闽南医院驻联合石化医疗站吗?我们巡查工作时,发现一位中年男性工友不省人事,请你们赶快派人救援。”“您好,这里是医疗站,请告诉我们目前病人的具体情况。”……在泉港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场区内,一名不明原因晕倒的工人正在等待救援。

9:05,医疗救护人员赶到开展现场抢救工作,初步查体:伤者P95次/分,R20次/分,BP160/95mmHg,浅昏迷,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3mm,对光反射不灵敏,口唇呈樱桃红,四肢瘫痪,经初步判断疑似有毒气体中毒、颅脑外伤及颈部外伤,立即建立静脉通道和心电监护、吸氧、颈托固定,立即转运福建医大附一闽南医院。

9:15,伤者被送到闽南医院抢救室,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全力抢救。经了解病史,该员工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入院后行颅脑、颈椎、胸腹部CT检查,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颈椎骨折,请神经内、外科、骨科、ICU等专家会诊,并进一步完善颅脑CTA检查,初步诊断为:1.蛛网膜下腔出血:动脉瘤破裂出血?;2.颈椎骨折;3.气体中毒(一氧化碳?)。该患者病情危重且复杂,建议向附一医院本部申请远程专家会诊。

9:45,附一医院本部接到分院紧急远程会诊通知,通过远程会诊平台,闽南医院专家汇报病历简介并同步传送影像资料。

神经内科专家诊断,从病人影像资料上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明确,根据该患者职业情况,合并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可能性大,需要高压氧治疗,考虑病情复杂,建议转总部治疗。神经外科专家:患者动脉瘤破裂出血诊断明确,鉴于患者病情危重,建议立即转总部手术治疗。骨科专家诊断,患者颈椎骨折明确,从颈椎X片及CT上看合并神经损伤可能性大,建议尽早手术治疗。综合各位专家意见,需立即转至福建省神经医学中心、福建省创伤医学中心(院本部)接受治疗,建议启用空中120救援运送通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