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漳州市道德模范杨丽萍:除夕夜的“最美护士”
2019-01-17 09:22:23 陈益雄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第五届漳州市道德模范杨丽萍出生于1990年11月,是第909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2017年1月27日除夕夜,她在平和三平寺风景区,为紧急救助昏迷游客,跪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徒手做了半小时的心肺复苏救人。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被称为2017年“最美护士”。

2017年1月27日除夕夜,她刚到三平寺,突然听到寺内广播喊话:有位游客昏迷,急求现场医务人员。杨丽萍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我是护士,必须救人。

于是,杨丽萍迅速赶到抢救地点,看到一位四五十岁的男游客躺在地上,瞳孔散大,已经没有脉搏。她当即建议,立刻开通气道,实施心肺复苏按压,并尽快联系平和县医院急救车前来救援。 为患者心肺复苏按压了10分钟,杨丽萍累得满身大汗,可她一刻都不愿耽搁。她脱掉自己的外套,跪在冰冷的地上救人,前后做了半小时的心肺复苏按压。这个工作量相当于做了半小时的俯卧撑,对体力的要求可想而知。若在平时,这是需要医生和护士轮流去做才能完成。可是,当时那种情况下,所有人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杨丽萍一个人的身上。或许也正是这种无形的压力,让杨丽萍爆发了巨大的潜能,把平时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工夫不负有心人,杨丽萍的努力没有白费。当平和县医院的急救车赶到现场时,经检查,当时患者已经有了微弱的呼吸,瞳孔也缩小了,只是人的意识还不太清楚。杨丽萍帮着120医护人员将患者抬上急救车,目送着急救车疾驰而去,终于因体力严重透支瘫坐在地上。

杨丽萍的一举一动被人拍成视频,并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一时间,这段救人的视频被刷爆了。出人意料的是,患者家属不仅打听到她的联系方式,还赶到医院当面赠送感谢信和锦旗表达感激之情。通过交谈得知,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昏迷游客最后还是没醒过来。杨丽萍听到这些消息心中充满遗憾。

杨丽萍除了有这些善举外,平时对待病患也是耐心亲和,面对大量任务迎难而上,能熟练掌握各种仪器的使用和保养,保证工作有序进行。在单位同事的眼里,杨丽萍也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工作六七年来,她获得3次先进个人表彰,还被评为“2016年度井冈山大学优秀带教老师”,成为院内为数不多获此殊荣的年轻护理骨干。2017年6月,她荣登“中国好人榜”,为单位和家乡人民争光。 (陈益雄)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