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曾健生退役不褪军人本色——乡亲们的贴心医生
2019-07-22 11:20:40 杨朝华 罗培新 来源: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八一建军节来临前夕,笔者采访了退役不褪军人本色的老兵曾健生。曾健生是平和县山格镇果蔬大市场里阿健药店的驻店医生,他从军营返回老家后,30多年诊疗过病人近40万人次,当地人亲切地称他“阿健医生”。

曾健生的爷爷和父亲分别是平和县医院和山格镇卫生院的医生,以精湛的医术赢得好口碑。受到爷爷和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从小就立下了救死扶伤的志向。

中学毕业后,曾健生怀着满腔热血迈进军营锻炼自己,磨炼敢作敢为、有担当、负责任的军人品格。部队领导了解到他的家世,征求他的意见,安排他成为部队卫生兵。之后,他先后在军营卫训队、福州部队医院等地学习、进修,因表现优异而被部队吸收为中共党员。

1987年,在部队服役5年后,曾健生光荣退役,服从安排进入山格镇糖厂医务室,成为厂医。他平时认真做好厂区日常卫生防疫和患者医疗等工作,业余时间继续学习,到平和县医院儿科和福州部队医院内科进修。他还从爷爷的中草药手抄本里寻找良方,跟民间的中草药师傅相互学习和探讨,潜心古方研究,善用经方,擅长治疗儿科、妇科、内科、皮肤性病科、五官科等常见病、多发病;针对慢性病,疑难杂症,他运用中医贴敷疗法、艾灸、针灸、直肠给药、鼻炎绿色整体疗法等特色医疗。

1997年,山格镇糖厂体制改革,曾健生自谋职业。他的老家在山格圩,于是他把家里稍微改造,开办私人诊所,后来再发展到阿健药店。他始终秉持“行医只为救世民,施药不分贫与富”的观念,全心为患者着想,从不乱开大处方,让患者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合理的治疗。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经常一个电话打来,曾健生立马带着药箱上门服务。铜中村85岁的林坤城长期卧床,他经常回访。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患者,他减免他们的费用,有的还分文不取。近日,白楼村80多岁的杨斟由于胃肠不好、心脑血管等病需长期服药,家庭负担不起,曾健生免费为他提供药物和服务。对于一些病情严重,需要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他帮忙预约门诊、预约车辆,还将患者送往医院。

曾健生治愈过不少疑难杂症。一位林姓妇女患了“美尼尔氏综合征”,严重到一站起来就倒下,甚至连坐都坐不好,只能卧床不起,四处求医疗效不佳。病人家属经人介绍找到曾健生。他立即随家属到病人家里,详细地望闻问切后,为病人进行中医针灸治疗。随后的盛夏季节,他定期骑着自行车,连续上门服务一个月,患者终于站了起来,而且生活能够自理。有一个12岁的女孩患了罕见的“流痰贝”,曾健生采用中医疗法,内服和外贴综合治疗,将其治愈。

为了惠及周围居民,曾健生每月23日免费为乡亲们检查身体。国家倡议减少抗生素的使用,他积极响应,并在看诊过程中向患者解释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他平均一天接诊三四十个病患,接诊时间一般是早上8点到中午12点,下午2点到晚上9点。眼下天气炎热,有些病患趁早晨较凉快的时候来。他怕患者久等,便提早开门;有些病患则会晚上才来,他怕他们白跑一趟,就多等一会儿再关门。

曾健生以爱心、贴心、细心赢得乡亲们的信任和尊敬,人们一有什么小病,就会说:“赶快去给阿健看看”“去阿健那边看一下,就好啦。”而能够为乡亲们服务,曾健生很开心。

☉罗龙海 黄婉超 黄言文/图

更多》图片新闻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

厦门市江村社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梅列区:便民活动获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