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血稠”就是血流不动了?专家:“血稠”不是病
2019-10-25 09:16:13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提及“血稠”,很多中老年市民就紧张。实际上,血稠与血流不动了、栓塞、脑梗并不能画等号,“血稠”这种病症在医学上并不存在,“治疗血稠”是噱头,是伪科学。厦门长庚医院心内科专家提醒市民,“血稠”不是预测将来会不会发生中风的指标,不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难免找上门。

厦门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廖建宁介绍,“血稠”并不是血脂高,容易发生血栓的意思。“血稠”相当于“血液高凝状态”,与血液流动、血液成分都有关系,迄今为止,没有证据证明血液流变学检查与心脑血管疾病及事件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临床上不会凭血液流变学检查结果来预测诊断疾病的发生,也不会据此来判断治疗的效果。

至于血液粘稠度检查,他建议,临床上血液状态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血流变还受自身状态的影响,比如口渴、饮水、甚至跑步流汗都可能影响检测结果。而且,它会受到标本采集、运输、保存,以及仪器、试剂等多种外在因素影响,同一份标本放置时间不同,检测的结果都有可能不一致。所以,它不能反映体内真实的血液凝固情况。

另外,他强调,不要迷信输液能疏通血管的说法,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对脑卒中后每年定期输液和不输液进行的科学的临床对比研究。输液还可能发生过敏反应等不良事件。

他强调,血稠不是预测血栓事件的依据,更不等于高血脂。发生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因素是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和吸烟。与其做血流变检查,偏信“血稠”,不如多关心自己的生活方式,定期检查血脂、血压和血糖等,这才是正道。(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林秋秀)


更多》图片新闻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