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2019-11-11 09:07:29 黄如飞 苏益纯 杨凌怡 通讯员 黄才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起互动,共同解决疑难病症。谢珺 摄

医护人员通过情景剧表演,共同学习标准化沟通模式,改善医患沟通。谢珺 摄

实施“白改黑”工程后,漳州市医院院内停车更加有序。白志强 摄

扫码观看视频

东南网11月1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杨凌怡 通讯员 黄才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开展好、推进好、落实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漳州市医院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白衣天使们盯紧医疗服务短板,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的新变化,让医疗更有温度。

“实”字当头促整改

“主题教育重在解决问题,重在见实效。”漳州市医院党委书记郭永林告诉记者,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该院“实”字当头促整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之前,医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党员到红军进漳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一同观看“国庆大阅兵”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及革命歌曲《七律·长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开展主题教育“热身”“造势”。从制定年初的工作计划开始,医院围绕“医疗质量、就医环境、服务态度、服务流程、医德医风”等五大方面开展专题调研,为调研成果交流、讲好专题党课、检视反思问题打牢基础。

“通过落实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和推进到位,推动了主题教育的良好开局。”郭永林说,医院成立六个督导组,由院领导带队,不定期下到支部、科室进行调研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医院党委以集中学习研讨的形式确保六大教育专题研讨的质量,每期集中半天时间,采用一名院领导领学,党委代表谈体会讲落实的形式,为各基层党支部作出表率。针对医生护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医院党委即知即改。各基层党支部结合本部门实际和学科特点,指导组织党支部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

多举措让就医更舒心

“患者您好,我是您的夜班责任护士小王,现在和我的同事进行床前交接班……”在日前举行的“沟通,我能做得更好”情景剧比赛中,医护人员将工作场景搬上舞台,以情景剧的方式再现护士的接待方式、住院期间的护患沟通、常见的护理操作等环节。“用爱心守护生命、用微笑传递真情”的职业品德,引发会场观众的共鸣。

“老百姓不仅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漳州市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铭智表示,衡量一家医院的医疗水平高低,不仅要看技术指标,更要看人文指数。因此,公立医院应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的新变化,通过研讨和调研,促进医疗发展模式的转变,以“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的姿态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我们整改解决一批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完善卒中中心、胸痛中心、房颤中心的流程,增加急诊CT和急诊收费窗口独立,为患者急救赢得宝贵时间。”蔡铭智告诉记者,医院加强医技窗口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改善服务态度;对入院三天以上的患者到床边进行访谈,及时解决问题,体现人文关怀。

今年9月,漳州市医院的两条院内道路,陆续实施“白改黑”工程,并重新规划停车位,使得院内停车更加有序。同时,为了给患者提供便利,在院内的门诊与新外科大楼之间搭建连廊,有效改善就医环境。此外,门诊大楼的内科住院病房和旧外科大楼重新装修后陆续投入使用,并增加了近500张床位,在优化院内环境的同时,有效缓解“住院难”的问题。

医院还邀请专业人士为医院“号脉问诊”,从预入院环节入手,漳州市医院在入院服务中心设置患者的预入院检查,提前完成患者入院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通过门急诊岗位流程改造,提高门诊的利用效率,让病人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做完所有检查。“没有黄牛党倒号,也不需要找熟人,就能在大医院快捷看病。挂号、收费、取药等环节不超过10分钟,太方便了!”市民洪洲表示。

着力提升医生临床水平

“以前碰上难度大的治疗,总想着去北上广的大医院,不仅增加经济负担,路上还有不少风险。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专家级治疗。”在漳州市医院顺利完成“植物人”应用脊髓电刺激等综合促醒治疗后,林宝治终于醒来了,满怀感激。

近年来,漳州市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但解决危重症和疑难病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缺乏的问题依然存在。“遇到一些疑难杂症,我们会与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会诊,讨论治疗预案。”漳州市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林瑞生表示,通过国内外专家学者互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更多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我们还从不同方面发力,改变和完善医院的检查考核和人才评价方式。”郭永林表示,医院已普遍实现住院病历电子化,可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好转率、治愈率、手术台次、平均住院日、患者满意度等指标,可增加随机抽查病历、现场查看手术过程等环节,保障患者的就医质量。如今,医院也更注重凭能力、业绩和贡献来评价人才,并将医护人员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帮助他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

现在,漳州市医院已成立全市唯一的投诉访视办公室。该办公室由10名专职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走访医院的各个科室,了解科室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每一位入院3天以上的患者,做到随访全覆盖,及时了解患者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登记在册,及时汇总,逐一解决。例如,由于医院磁共振业务量大,排队时间较长,个别危重病患者难以忍受疾病困扰。针对该问题,投诉访视办公室人员及时协调,为危重病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其尽早完成检查。

通过满意度问卷调查、短信回访、下病房访谈等常态化巡查方式,漳州市医院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截至目前,针对群众意见,该院已整改完成56条,持续整改83条,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更多》图片新闻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