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医生来家访 助患者真正“回家”
2019-11-22 10:32:25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有一群医生,利用业余时间为居家康复患者排忧解难

医生来家访 助患者真正“回家”

因为脑中风,仓山区的林霞(化名)在医院里度过了漫长的康复时间。出院回家后,她反而不适应了,没有扶手、楼梯太高、浴室地板湿滑都成了日常生活中的“绊脚石”。

就在林霞出院两个月后,一群医生上门来家访了,不仅纠正她错误的康复方式,还拿着尺子仔细测量门、马桶、过道等,逐一消除容易让人摔倒、阻碍康复的隐患,而且陪伴她下厨、打麻将。这一切,让她感到心里暖暖的,重拾生活信心。

近日,记者走近这群“暖暖的医生”,探寻那些“暖暖的琐事”。

  治疗师们家访时,测量房屋尺寸,为患者排除障碍。

利用业余时间

主动家访解难题

这群医生有10多个人,均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作业治疗部。他们很年轻,平均年龄28岁,充满激情,很有爱心,而且很细心。

今年年初,为了了解患者出院回家后的状态,提升患者自我调理的生活模式,他们从教师家访中找到灵感——前往患者家庭与社区“家访”,帮助患者重建在家庭与社会中的角色,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于是,作业治疗部的医生们在蔡素芳主任带领下,利用业余时间,五人一组,开始走访患者家庭。这些患者大多生活不便,有的是因为脑中风,有的是脊髓损伤。

林霞阿姨就是一名脑中风患者。6个多月前,她患上脑中风,半身不遂,于是住进康复医院进行治疗。经过3个月的康复治疗,她恢复了自理能力。面对出院回家一事,她还是信心不足,因为医院里有电梯、扶手等人性化设计,生活起来没问题,可是家中缺少相关设施,她总担心不能和过去那样生活。

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出院两个月后,曾经负责她的康复治疗的医生们上门来了,给她解决了不少困难。

家中细致查访

为患者排除隐患

“我们家访,就是为了寻找患者重返家庭生活中的功能阻碍、活动阻碍、环境影响等因素,同时提供解决方案。”蔡素芳介绍,在家访过程中,医生会根据每个患者的居家情况,为他们的康复进行个性化调整。

比如在林霞家,他们拿着尺子细致测量,找出家中不利于康复的因素。无论是不够宽敞的门,还是过于低矮的马桶,以及难以通行轮椅的过道、太湿滑的浴室地板,他们一一揪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例如卫生间增加扶手、淋浴时使用座椅等。

除了环境因素外,家访医生还会观察患者的日常生活,比如穿衣、洗漱、上下床、上厕所、泡茶等,从中找到安全隐患。此外,他们还会检查患者出院前收到的“家庭作业”,看看方式是否得当、效果完成得如何。

医生们家访时,林霞总说自己想打麻将、下厨,可是自己没有信心,家人也有各种担忧。家访小组一听,不仅鼓励她积极尝试,还陪她打麻将、下厨。他们的细心和爱心,赢得家属点赞。

记者了解到,这个家访团队至今已对十几名患者进行了家访,几乎每月都会安排一两次。

“帮助患者真正‘回家’,让他们找回往日生活角色,是我们作业治疗师该做的。”蔡素芳说,在医院治疗和社区康复之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们会在这方面不断努力探索。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