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厦门疾控发布健康预报 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期
2019-12-03 09:54:40 邹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近日,记者从厦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厦门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本地重点关注的传染病为水痘、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为诺如病毒胃肠炎、有毒动植物/毒蘑菇中毒、细菌性食物中毒;重点预防伤害为低温烫伤、一氧化碳中毒。

水痘进入季度性发病高峰期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

水痘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容易在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聚集单位出现聚集性病例。随着气温的下降和季节转换,水痘已进入季度性发病高峰期。

对此,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采取多种措施预防水痘发生与流行,如加强开窗通风,注意做好手卫生;及时带适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出现发热、水痘样皮疹等不适症状时家长须及时带去有诊疗条件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做好隔离。此外,学校、幼托机构也要加强日常疫情监测,如出现水痘疫情后要立即报告、做好病例的管理与隔离、加强晨午检和学具、用具及物体表面的消毒。病人患病期间应避免到人群聚集公共场所,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接触病人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

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人数增加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易在学校、幼托机构发生暴发流行。

易感人群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病人和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唾液而被传染。目前已进入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疾病监测数据也表明,近期厦门市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人数有所增加。市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公众采取综合性措施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发生与流行,除了注意开窗通风外,适龄儿童应及时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含腮腺炎成份疫苗,出现腮腺肿大等不适症状时及时就诊。

学校、幼托机构等高危人群聚集场所要加强日常疫情监测和晨午检,发现可疑病人立即通知家长带往附近医院就诊,确诊病人应隔离治疗直至传染性完全消失方可返校上课,发现聚集性病例后学校要及时报告疫情并落实好属地疾控部门提出的防控措施建议。病人患病期间应避免到人群聚集公共场所,易感人群应尽量不去探视病人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

更多》图片新闻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