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莆田投入2000万元提升100个村卫生所
2019-12-12 11:15:01 陈盛钟 通讯员 许怡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已先期实现88个贫困村基本医疗全覆盖 

东南网1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许怡麟) 今年,莆田围绕“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的目标,共投入2000万元用于村卫生所提升建设。其中,每家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投入20万元,并优先化解88个贫困村基本医疗保障突出问题,配备相应用房和设施设备,便于开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力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截至目前,全市88个贫困村的基本医疗已实现全覆盖。

3个多月前,家住仙游县钟山镇临水村的吴冬梅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手腕骨折。这段时间,她时不时就要到临水村卫生所测血压、看伤口,有时还会顺带拿些消炎药。“医生服务态度很好,现在村民们看病方便多了。”说起村里这个新设立的卫生所,65岁的她赞不绝口。

临水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医疗“空白村”。这座总人口600余人的村庄,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发展。留在村里的主要是老弱妇孺,他们也是最需医疗服务的人群。6月,临水村提供办公场所,市级财政补助20万元,着手进行村卫生所建设,并于10月投用。

临水村卫生所设置了规范化的注射室、药房、公共诊疗室和处置室等,宽敞整洁。据坐诊的乡村医生介绍,卫生所药房内配备了80余种基本药物,可基本满足村民日常看病需求。

莆田市卫健委主任蔡国萍表示,莆田市将继续加大农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着力培训乡村医生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能力。同时,还将进一步推动村卫生所纳入医保管理的定点协议范围,方便群众在家享受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