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宁德: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2019-12-30 09:54:44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健康宁德建设主线,强化重点难点攻坚,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近日,张女士按照预约时间到闽东医院复诊。问诊结束后,接诊医生在诊室内直接对费用进行结算,一旁的打印机立刻生成诊间结算导引单,上面包含费用明细、结算金额等。张女士依据导引单即可到药房确认取药,无需再去收费处排队缴费。不仅如此,若就诊卡内余额不足,她还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导引单上的二维码进行补缴费,系统后台自动结算,简单又方便。

诊间结算将医保结算窗口延伸至医生诊室,大大优化了就医流程,改善了就医体验,这是我市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创新之举。今年以来,市卫健委以扎实推进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健康宁德建设主线,强化重点难点攻坚,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增加医疗服务供给取得新进展。今年我市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有序推进,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实施补短板项目125个,完成投资12.22亿元,新增床位600张,千人均床位数提高到4.97张。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儿科补短板任务,新增儿科床位41张。持续推进重点专科建设,新增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0个。闽东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顺利竣工投入使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暨市医院迁建二期、市中医院医养结合等市本级项目开工建设。福鼎市医院百胜新院区、古田县医院迁建工程等县级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

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大力开展第二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深化“市对县、县对乡”对口帮扶,通过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等形式帮扶提升县级以下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及医疗服务能力。全年共选派帮扶人员240人次,帮助基层诊疗患者12万人次。在全市156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启动落实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进一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扎实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全市共建成县域临床检验中心等“五大中心”42个。

医药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全面实施院长年薪制,完成市属公立医院工资总额核定,全面推行县级公立医院工资总额管理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市属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数管理。二级以上医院基本实现临床路径管理信息化,确定469个病种临床路径,全面执行457个病种按病种收付费政策。全市7个县级总医院管理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并进入实质运行,通过整合县域医疗资源,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进一步夯实分级诊疗基础。

信息化建设实现新跨越。全市基层卫生信息化基础进一步夯实。实施宁德市智慧医疗云桌面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医疗机构虚拟桌面终端全覆盖,全市1575家村卫生所实现集中运维管理、应用统一部署升级的目标,有效解决基层信息技术人员不足而导致的系统运维难问题,保障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开展。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启动宁德市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暨区域影像系统项目建设,完成需求调研、可研评审等前期工作,重点推动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影像等应用落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是民生之需,健康是幸福之本。2020年,我市将建立健全健康宁德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全面实施健康宁德行动,推进医养结合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县级综合医院以人才、技术、学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大市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推广力度;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加快市、县两级医院床位建设,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和培育工作,推进宁德市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暨区域影像系统项目建设,推进智慧医疗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健康扶贫力度,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更多》图片新闻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

医务人员献“热血”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