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最美医护工作者 汤后文:小山村的健康守护者
2020-01-10 08:42:42 方炜杭 通讯员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江月兰)常坪村是距明溪县城最远的村子之一,到盖洋镇22公里,到明溪县城还得再走13公里。1000多名村民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村医汤后文。

59岁的汤后文,是常坪村人。15岁时,他到明溪县医院培训班学习医学知识,第二年回乡当起了乡村医生,一干就是43年。汤后文说:“谁没个头疼脑热,只要大家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从你的膝盖肿胀和膝跳反射情况看,膝关节磨损较严重,内部有积液,要减少走路步数,减轻膝关节负荷。”3日,记者来到常坪村卫生所,汤后文正在为村民检查双膝。

仅有百来平方米的乡村卫生所里,观察室、诊疗室、注射室、药房,干净整洁,药品、器械摆放井然有序,5个村民在排队候诊。

“过去交通不便,有问题都先找汤医生。如今村村通,到县城方便了,但大家还是找汤医生。”86岁的曾维远笑着说,“他是我们最信赖的人。”在曾维远眼里,汤医生不但为人正直,勤奋好学,还是个“全能”医生,内科、外科、儿科、针灸,样样在行。汤医生没有下班时间,不管多晚,只要一个求助电话。

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生病时,他不但送医上门,还为老人烧水、服药,有时还垫付药费。

在村里,食物中毒、喷洒农药中毒、被毒蛇咬伤、急性肠炎、小儿抽搐、食物哽噎……汤后文接到求救,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死神搏斗。

2015年正月的一天傍晚,村民陈绍汉急匆匆跑进诊所:“汤医生,我孩子晕倒了。” 汤后文背上急救箱,赶到陈绍汉家,确定是煤气中毒。在紧急处理后,他打电话给县急救中心,然后开车送女孩赶往县城。行至画桥村与救护车汇合,顺利交接。“是汤医生把我女儿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陈绍汉的眼里充满了感激。

村民谢根兴有事没事经常到诊所坐坐,聊聊天、量量血压、做做理疗,她说,汤后文从不收费。有老汤在,大家伙安心!

除了本村村民,周边几个村的村民也常慕名而来。汤后文每天至少看诊20多个病人,每月看诊病人不下600人。遇到圩日病人更多,常常连午餐都顾不上吃。68岁的余德荣是将乐县白莲镇村头村村民,40年来,有什么病痛都找汤医生。他说,有汤医生在,放心!

这两年,汤后文的儿子在泉州结婚生子,爱人过去帮带孩子,他只身一人留在村里,一日三餐都得靠自己。家人常劝他到泉州团圆,可他每次都说:“我还有体力,你们那边也还忙得过来。我走了村里就没医生了,万一有什么紧急情况可怎么办?等干不动时再说吧。”

更多》图片新闻

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

医务人员献“热血”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