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当好贫困群众健康“守门员”
2020-01-20 08:58:40 萧镇平 通讯员 李小勇 吴文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平和县南胜镇整合卫生计生队伍,开发智慧+健康扶贫管理平台,将贫困户、低保户健康情况纳入动态管理 

当好贫困群众健康“守门员”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李小勇 吴文彬) “上午到贫困户林火炭家中开展健康服务,他患有高血压,需长期服药。”近日上午,平和县南胜镇欧寮村健康助理员张丹丹像往常一样到贫困户家中进行健康服务,并实时将情况拍照上传到“智慧+健康扶贫管理平台”。

在卫健机构合并新形势下,为更好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南胜镇于2018年初在全市率先对卫生计生三支队伍进行优化整合,拓展服务内容,打通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所谓三支队伍整合,就是将原计生协会的组长选聘为健康助理员、将原计生管理员选聘为健康指导员、将卫生执法队伍和计生执法队伍合并成卫计综合执法队伍。三支队伍整合后共有健康指导员12名、健康助理员98名。

队伍整合后,当地还组织县医院医生、专家对健康指导员、健康助理员进行卫生健康知识等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健康指导员、助理员上岗后与乡村医生在村卫生所合署办公,协助乡村医生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及相关信息录入等各项工作。

为当好贫困群众的健康“守门员”,当地政府还开发智慧+健康扶贫管理平台,将全镇2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健康情况全部纳入动态管理。

同日上午,在南胜村,健康助理员陈春桃到贫困户胡林松家作健康服务时,发现他身体不适,于是她马上掏出手机,现场拍摄照片上传到平台,而平台马上将信息推送给签约的家庭医生——乡卫生院的胡卫东医生。

胡卫东收到信息后,马上带着医疗箱上门诊疗。经检查,胡松林是特殊病种,需长期定期吃药,此次是因为没按规律服用降压药,导致血压偏高。“一定要有规律,按时吃药。”经检查治疗后,无大碍,临走时胡医生还不忘多叮嘱几句。

“我这个病已有多年了,以前都要自己去卫生院或医院就诊拿药,连量个血压都要去医院,人多时还得排队预约,至少要花半天时间。”胡松林说,“现在好了,在家里就能接受检查和诊疗了。”

“将科技、大数据的手段,运用在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实行近两年来,效果很好。”南胜镇党委书记林文团说,通过平台,全镇所有贫困户、低保户健康情况,家庭签约医生随诊、入户随访服务情况都一目了然,努力让群众看得好病,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更多》图片新闻

“三下乡”惠民生

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

永春仙夹:进村入户关爱留守老人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

医务人员献“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