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三明市构建医防融合机制成效初显
2020-06-03 09:58:59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原来我血压血糖高,只在社区医院开药。现在,我定期到分院接受健康教育拿积分,凭积分还可以兑换血压仪、血糖仪、总院体检卡呢!”居住在三元区复康社区的黄大叔,自从参加了慢病一体化积分制管理后,按要求完成血压血糖监测并按时上传,规范服药,血压血糖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今年以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体检有异常的人群、住院出院患者纳入慢病积分制管理系统,并由健康管理师对他们进行合理饮食、运动处方、指导用药等方面的管理,实现医方规范化管理与患方主动自我管理的无缝连接,是我市健全完善医防融合机制,筑牢群众生命健康“上游筑坝”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12月,我市选取市疾控中心,梅列、三元两区,永安市,沙县和明溪县为试点,开展疾控机构改革后,医防融合机制逐渐形成。在改革绩效薪酬制度中,我市通过建立医防协同、政府购买服务和对外提供医疗卫生技术服务的方式,拓宽收入来源,做大疾控系统绩效增量资金;在提升医防协同内涵上,以县域范围内常见病、多发病和重大疾病防治为重点,推行医疗处方和健康处方“双处方”制度,打破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分割、脱节的局面,加快推进医防队伍、资源配置、医疗服务、医疗信息深度融合;

在搭建“互联网+公共卫生”平台上,逐步建立以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为支撑的医防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机制,实现疾控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融合。

半年来,我市通过构建医防融合机制,逐步形成了“三全管理”医防协同一体化服务模式,将健康服务重心由后端的医疗,向前端的预防转移,实现“全覆盖筛查、全人群管控、全过程干预”的健康管理;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初步形成了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专业人员、业务培训、监测报告“三融合”协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集中收治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4例,均已治愈出院,实现了住院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目标。(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更多》图片新闻

漳州“文艺战疫”作品展开幕

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厦门启动全国首个试点项目

“热血英雄号”地铁爱心专列今日启动

晋江医疗卫生事业步入快车道:放心医疗 百姓看病少花钱

图事汇:低风险地区如何佩戴口罩?最新权威指引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