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夏季谨防病从口入 发生呕吐、腹泻症状要及时就医
2020-06-05 09:35:13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杨庆煌)夏季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时节。厦门市儿童医院专家提醒,高温高湿环境下,家长在儿童饮食方面需多加留意,警惕食源性疾病,谨防病从口入。

厦门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卓志强主任提醒,随着气温升高,细菌性食物中毒发生率上升,家长要格外小心。该病潜伏期短,在进食后数分钟至数天急性发作,症状以胃肠炎症状为主,包括发热、呕吐、腹泻等,严重者可出现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常见致病菌(及相关食物)包括沙门菌(肉类、蛋、鱼、牛乳、羊乳),葡萄球菌(剩饭、剩菜),嗜盐菌(海水食品或用盐腌制的食物),肉毒杆菌(密封缺氧储存的食物如罐头、腊肠、咸肉),大肠杆菌等。

若家庭成员在相近时间内均食用过某种共同食品后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而未食用者无症状,则要考虑细菌性食源性疾病。这种情况下应及时就诊,并向相关部门做好食源性疾病报告。

出现上述症状应当如何处理呢?进食时间短可催吐并及时就医。医生将根据临床情况清除毒物(催吐、洗胃、导泻),抗感染,并依据脱水情况适当补液,以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患者需卧床休息,早期清淡饮食或禁食,病情好转后再逐渐恢复正常饮食。

更多》图片新闻

柘荣: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价廉、均等”的医疗服务

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厦门启动全国首个试点项目

漳州“文艺战疫”作品展开幕

赛岐中学:心理辅导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护航

“热血英雄号”地铁爱心专列今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