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来啦!致敬每一位无偿献血者!
2020-06-15 09:37:01  来源: 委医政处、福建省血液中心   责任编辑:吴静  

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口号为“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为庆祝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无偿献血氛围,6月11日,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红十字会主办的福建省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在福州举行。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本次活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设立福州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

 会议中,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闽红向拯救生命的献血者、关心支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2019年以来全省采供血工作情况。

2019年无偿献血工作成效明显,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配合、社会各界的参与,以及各采供血机构的努力下,我省9个采供血机构共服务献血者36万人次,采集全血55.23万单位、单采血小板3.89万治疗量,涨幅分别为4.32%和5.27%,基本满足临床治疗的需要。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采供血机构高度重视血液安全供应工作,建立血液库存监测预警制度、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启动血液调配机制,保障临床医疗救治。截止2020年5月28日,全省已成功捐献恢复期血浆7人(9人次),共2700毫升,已使用1100毫升。

杨闽红指出,我省采供血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采供血服务网。血液安全水平持续提高,血液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建立高效的省内城际间血液保障的联动、全省应急献血者联动招募机制,保障重大活动临床血液供应。

会上,杨闽红布署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一是通过加强宣传动员,协调多部门支持,不断健全血液预警机制,加强科学合理用血以及继续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等举措保障采供血工作。二是加强采供血机构体系建设,科学规划设置街头献血点布局,建立科学、高效的血站运行保障机制。三是建设全省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全省实现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省献血办、省输血协会、省血液中心等单位领导,献血者代表,福建省无偿献血宣传员,最美血液人代表近30人参加了主会场的活动。同时,宣布了2020年福建省“最美血液人” 评选结果。

此次活动还有这些亮点,一起来看看吧

我省运动冠军担任无偿献血宣传员 

为更好地利用公众人物的宣传带动作用,让更多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满足临床安全充足的血液供应,我省首次聘请本省公众人物担任无偿献血宣传员,他们是举重奥运冠军邓薇、散打世界冠军林慧敏、举重世界冠军张杰。

患儿视频表达感谢与希望 

会议中播放了白血病患儿的致谢视频:治疗初期,白血病是需要通过输血来维持生命,只有足够的血液支持,他们才能看到治愈的希望。

视频中白血病患儿真诚的感谢,带给与会者深深的触动。在共同祝愿患儿能早日康复的同时,也希望更多人能勇敢挽袖献血,救助广大临床等待输血救治的患者们。

无偿献血者代表披上绶带 

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我省临床用血供应面临严峻挑战。在防控疫情期间,仍有许多无偿献血者选择为爱逆行,为保障临床血液供应作出了贡献。

其中,福建省首支面向全省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火线成立、保障临床应急用血的福建省直无偿献血青年突击队,共招募5000余名队员,1200余名队员无偿献血,献血量达42万余毫升;"热血守护 青春战疫"高校在闽学子无偿献血活动中,全省共78所高校参与,累计2000余人献血,献血量70万余毫升。

活动现场特别邀请了8位无偿献血者代表到场。他们中有福建首批援鄂医务人员陈玮、福建省首位捐献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胡女士、福建省第25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郑英香,以及疫情期间应急献血的省直无偿献血青年突击队队员代表和“热血守护 青春战疫”活动高校代表。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百名干部职工集体献血 汇聚大爱传递初心

福医二院上线医保电子凭证 市民可实现“无卡就诊”

仓山区北园小学“云直播”应急救护培训

把好“入口关 ” 厦门这里有群“守门 ”的天使

柘荣: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价廉、均等”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