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泉港区:让急救教育成为全民必修课
2020-07-29 11:18:53 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庄乙虹)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为实现人人掌握急救知识,最大限度保障生命安全,区卫生健康局、区红十字会、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联合组织急救专家,进广场、企业、商场、学校进行紧急救护技能现场演练普及培训,


提升了广大市民急救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率。


急救科普进广场:6月15日,由泉州市泉港区卫生健康局、泉港医院、红十字会、科技馆、文旅公司联合开展的“急救侠摆地摊”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泉港区万星广场举行。摊位上只有三个模拟人,几叠厚厚的宣传折页,却吸引大批市民驻足“围观”。这是泉港医疗系统志愿者们正为群众们讲述心肺复苏步骤,演示心肺复苏流程,普及急救知识。活动中,志愿者通过传授创伤救护、心肺复苏、排除气道异物等应急救护技能,为现场群众科学普及初级救护技能,增强急救意识。“先生,你怎么了?病人意识丧失,快来人啊,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六名身穿红色急救马甲的志愿者,俯身将耳朵贴在模拟人胸口,嘴里数着:“1001、1002、1003……1007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志愿者们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向市民们演示成人心肺复苏的流程演示。现场,志愿服务队还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完毕后,志愿者们为市民们讲解急救要点,并手把手教学,耐心地指导心肺复苏的操作动作和要领,得到市民们的一致好评。

急救技能进厂区。为增强石化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在遇到危急情况时的施救能力,让员工能准确地掌握心肺复苏术,泉港区卫生健康局联合泉港医院、红十字会在5月25日—29日,分批次对联合石化企业员工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及理论的培训。为检验培训效果及员工掌握情况,7月9日-10日在泉港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蔺佩鸿的带领下,联合泉港区红十字会,对联合石化企业员工进行了为期2天的心肺复苏技能的再培训及考核,最终有16位员工顺利通过考核,取得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联合颁发“初级救护培训证书”。

应急救护技能培训进企业。为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今年5月份以来,泉港区红十字会、福建医科大学附一闽南医院陆续走进辖区内化工、粮油、建筑等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展企业职工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中毒、火灾等意外灾害处置模拟演练。截至目前已开展8场相关活动,累计培训企业员工500余人。

急救科普进商场。近日,在山腰街道万星广场举办了“急救科普大讲堂”,120急救导师现场讲解、演示心肺复苏术以及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等急救技能,并邀请群众上台体验技能操作。急救中心还派出120救护车停在商场门口,为活动提供医疗保障,同时组织工作人员为现场群众开展咨询服务,回答群众关心的医疗健康问题,并发放急救知识宣传折页、科普书籍、便携式急救包等宣传品,受到群众欢迎。

  举办全区学校初级救护员培训活动。5月11日至12日,泉港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红十字会联合举办学校初级救护员培训活动。40余名学校保卫科干部参加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进校园工作,提升全区学校防灾避险能力及师生自救互助意识和技能。培训内容涵盖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救护新概念、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创伤救护理论、常见急症与突发伤害、创伤救护实践操作等课程。两位授课教师通过理论知识讲授与救护技能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与学员进行互动教学。学员们通过实际操作,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迅速掌握现场急救的基本技能。学员通过现场操作考核后,泉港区红十字会统一发放《红十字救护员证》。通过培训,全体学员对急救知识有了全新的认识,纷纷表示,急救新概念就是要“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日后要争做一名急救知识的传播者和宣传员,推进全民应急救护和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工作不断发展,为全区学校安全教育和建设和谐平安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展应急救护进校园活动。近日,泉港区卫生健康局联合泉港区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先后走进南埔中心幼儿园、山腰中心小学、庄重文实验小学,开展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应急救护活动,为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家长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围绕心脏复苏、常见疾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授课老师借助教学模拟人,重点介绍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包括观察环境、判断意识、高声呼救、翻转体位、扫视呼吸、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以及人工呼吸等方面的知识,并就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现场示范,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

泉港区注重理念革新和形式创新,宣传、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在急救培训与模式上,制定规范的培训教材,采用书面教材和多媒体教材结合的方式,加强急救知识宣传。用公共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打破围观群众见死不救、不敢施救的困局,提高全民急救意识,增强群众自救互助能力,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优先保护和救助他人的价值取向,让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得到更多保障。


更多》图片新闻

莲花五村计生协开展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

洋口镇举办防治胃癌免费义诊活动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