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医二院全面推行5S管理 大大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2020-08-07 09:51:50 谢玉妹 许雅婷 王锦佳 谢宝缘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许雅婷 王锦佳 谢宝缘)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为患者营造安全、舒适的就医环境,提升患者就诊体验,近年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全面推行5S管理。

5S管理是指通过“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5大步骤,采用目视化对环境和流程进行管理,提升医疗安全,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疫情暴发初期,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病区护理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RICU护士长蔡绵绵从接管金银潭医院相应病区第一天开始,便萌生了引入5S管理的初步构思。

蔡绵绵带领院感科和护理骨干一起,根据隔离病房特点,采用5S管理方法针对环境和流程进行持续改进。隔离病房每扇门都是单行道,不可逆行,护理人员在每个房间贴有清晰的标识,不同区域设置不同颜色的醒目标识,大大减少了出错的概率。库房里的物资琳琅满目,为方便医护人员迅速找到目标物,护理人员将所有物资采用目视化管理模式分为三部分:防护用品、消毒物品、文具/纸品,并分门别类放在不同的置物架上,一目了然。所有工作服按医护人员的不同尺码分类归置入柜,缩短寻找工作服的时间;把医生办公室的生活物资乾坤大挪移,严格区分生活区和工作区,彻底改善医务人员的休息场所;在卫生间添置清洁用品、消毒用品、防护用品三类收纳箱;将防护服的穿戴流程以醒目大字按顺序张贴上墙;穿衣间的防护用品按照穿戴顺序整齐摆放。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5S管理模式收效显著,不仅减少医护人员出错概率,也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和工作效率,得到金银潭医院联合院感组、联合护理部专家的肯定与赞许。

在进行基线调查充分评估现状的基础上,福医二院汇总分析问题并拟定对策,成立5S小组,制定实施办法,全员5S培训和实地督查,并根据督查结果,持续改进。

福医二院对5S管理进行提升,由行事化阶段进入习惯化阶段甚至文化阶段。医护人员主动为患者营造人性化就医环境,从物品、设备仪器、标识的色调、材质、使用功能上,充分考虑患者的需求,从细节开始,提升患者就诊体验,得到患者极大的肯定。同时,福医二院运用5S管理消除环境和设备的不安全因素,提升医疗安全,尤其是抢救车全院同质化、标准化、目视化管理,可保证医务人员不管身处医院任何一个部门,均能快速、熟练使用设备,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更好地实现全院资源共享。此外,福医二院还要求物品标识清晰,减少管理不善造成的误用,提高取用物品的效率,提升医疗品质,并科学规划,提高有限空间的使用效率。

福医二院的5S管理推行至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影响力,在多次优质护理评价、医院评价等督查中得到评审专家肯定。除了在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学习班上积极分享5S管理外,福医二院还接待了多家慕名前来学习参访的医院。

经过推广,泉州地区多家兄弟医院陆续开展5S管理,大大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更多》图片新闻

浦城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莲花五村计生协开展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

洋口镇举办防治胃癌免费义诊活动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