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女婴老是吐奶原来肠子“打结” 医生:警惕病理性吐奶
2020-10-28 10:33:37  林雅 夏雨晴 蔡一苇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夏雨晴 蔡一苇)婴儿吐奶,一般被视为正常现象。不过,12天大的女婴昕昕(化名)却因为吐奶,在医院动了手术。原来,她因为患有“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肠子“打结”导致一吃奶就吐。

“这种疾病在新生儿中并不罕见。”26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林俊山提醒,宝宝吐奶有可能是病理性的,如果没有及时就医,可能导致肠管坏死,甚至危及生命。

昕昕家人带着孩子来求诊时自述,孩子出生后,喂养一直是个难题,一吃奶就呕吐,体重也不太见长。

经过上消化道造影等检查,医生考虑昕昕为“先天性肠旋转不良”。对此,小儿外科主任医师林俊山介绍,正常人的肠管,都会以肠系膜上动脉为轴,360°正常回转运动。先天性肠旋转不良的患者,胚胎肠管在发育过程中,回转运动发生障碍,从而导致十二指肠、空肠受压和肠扭转等病变。

“昕昕是典型的肠旋转不良,她腹腔内肠管已经发生了缠绕,所以奶喂不进去,一吃奶就吐。”他指出,这类疾病常见于新生儿,发病率居新生儿上消化道梗阻首位。除了吐奶之外,有的患儿还会表现为血便、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等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肠管坏死,严重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很快,林俊山团队为昕昕进行了全腹腔镜下肠旋转不良矫治术,解决了昕昕肠子“打结”的问题。术后第二天,昕昕的饮食就逐渐正常。

林俊山提醒广大家长,虽然新生儿吐奶很常见,但有些吐奶是病理性的,肠狭窄、肠闭锁、肠旋转不良、环状胰腺等疾病都会导致病理性吐奶,要引起家长的警惕。“婴儿吐奶一旦停不下来,最好要及时就医检查。”

更多》图片新闻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

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核酸检测演练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参观鳌园 学习嘉庚精神

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人数增长17倍 全国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

记者带你逛数字峰会:数字助力抗“疫” 5G赋能智慧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