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宁德大力推进健康扶贫 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2020-10-28 11:13:31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宁德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建立长效保障机制,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10月27日上午,宁德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健康扶贫专场举行。

发布会现场。吴文伟 摄

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詹光景表示,宁德市近年来不断完善健康扶贫政策,通过扩大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定点医院数量、健康扶贫政策覆盖人群,精准识别提供优质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等方式,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障,切实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目前,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从2017年的13种增加到目前的34种;定点医院数量从11家增加到23家,做到每个县域至少有1家公立医院作为大病救治定点医院;将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等纳入“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范围,并通过与扶贫、民政、医保等部门对接,将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范围,为签约对象选择不同类型的签约服务包。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每个季度至少为患慢性病的贫困对象上门服务一次。

以寿宁县医保扶贫工作为例,寿宁医保局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叠加保险等各项制度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全县47个贫困村已完成退出,10783名扶贫开发对象全面脱贫。全县157家村卫生所(含47个贫困村卫生所)均已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医保刷卡结算服务。同时,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实行“绿色通道”,住院不收押金,有效解决贫困家庭预付医疗费用的困难。 

“2019年,寿宁县龟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某因患肺癌(大病救治病种)住院,产生了住院和门诊特殊病种医疗总费用18.73万元,经省、市各类医保扶贫政策综合保障后,个人负担降至1.67万元,同时寿宁县又给予该贫困户一定补助,陈某个人最后仅需承担5200元……”发布会上,寿宁县医保局局长周少波用实际事例,展示了当前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力度。

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楮坪乡彭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秀英于2018年5月与楮坪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签订服务,家庭医生对其开展扶贫政策宣传与定期随访。2020年8月,家庭医生定期入户随访黄秀英,发现已腹泻两三个月,第一反应怀疑其可能是肠道恶性肿瘤,建议转上级医院肠镜检查。经柘荣县医院检查诊断为直肠癌,因发现及时目前已进入手术准备阶段……”柘荣县卫健局局长梁华向记者介绍到。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宁德市卫健系统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努力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

更多》图片新闻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

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核酸检测演练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参观鳌园 学习嘉庚精神

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人数增长17倍 全国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

记者带你逛数字峰会:数字助力抗“疫” 5G赋能智慧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