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
2020-10-30 14:58:40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培训会现场(谢毅强 摄)

东南网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为积极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感染管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10月28日下午,厦门市集美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了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业务培训,辖区各基层医疗机构院感相关负责人、临床医务人员、外派酒店驻点医务人员约100余人参加培训。集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拓江出席并讲话。

“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大家务必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保障安全!”此次培训邀请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部主任护师叶丽娟,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医院感染防控及集中医学酒店风险管控”主题展开。叶丽娟从当前国内外防控形势出发,再次强调了冠状病毒的理化特性和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为与会人员敲响防疫工作不可松懈的警钟。

培训会现场,叶丽娟从“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清洁与消毒”两个方面具体展开。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方面,她根据风险评估等级,为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不同等级之下,防护用品的准备和正确使用。清洁与消毒方面,她就环境及物体表面清洁与消毒、医用织物的清洁与消毒、室内空气清洁与消毒和诊疗器械、器具和物品清洗与消毒四个方面一一论述。此外,她还就“医疗废物管理”“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建设要求”“隔离酒店存在的共性问题及规范要求”作重点讲解。

集美区卫生健康局医管科科长方琳颖表示,随着秋冬季的到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任务愈加艰巨。作为口岸城市,厦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挑战较为严峻。基层医疗机构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方琳颖说,此次培训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对提升医疗机构感染质量管理与防控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对更好地依托定点酒店开展境外来厦人员集中医学观察打下坚实基础。

集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拓江强调,各医疗机构要强化院感防控主体责任,再次进行风险排查,坚决消除院感防控隐患;要严格执行院感制度,始终树立“院感零容忍目标”和“院内零感染目标”,加强重点科室、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院感管理,指定专人负责院感防控工作;要开展院感防控全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院感防控意识和能力;全员落实标准预防措施,加强佩戴口罩、手卫生、环境通风和物表消毒管理,严格落实患者住院管理和陪护、探视管理,不断优化就诊流程,减少人员现场聚集,最大限度防止院内感染发生;严格医疗废物管理,规范医疗废物全过程管理。

据悉,接下来,集美区卫生健康局将对各医疗机构的院感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更多》图片新闻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

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核酸检测演练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参观鳌园 学习嘉庚精神

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人数增长17倍 全国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