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州医保扶贫综合保障政策惠及近百万人次
2020-11-20 09:50:12  林晗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19日下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福州医保扶贫综合保障政策惠及贫困人口99.76万人次,并在全省率先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

“截至2020年9月,福州精准扶贫叠加保险保障对象共计27723人,均纳入精准扶贫叠加保险保障范围。”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第三类救助对象均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

立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现有制度功能,福州在省里出台的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的基础上,另外出台健康扶贫商业补充保险政策,构建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保五重保障、梯次减负的制度体系,切实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费用负担。

去年8月1日起福州进一步取消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封顶线(原封顶线为20万元)。今年9月1日起,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同步降低至9680元。

福州对农村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主要包括:一是对特殊门诊和住院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基础上进行叠加报销,即“第一道”救助,去年5月1日以来,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叠加报销上限达到70%、80%、90%、95%;二是对农村贫困人口罹患34种大病和福州市确定3项重特大疾病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在“第一道”救助的基础上再对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予以救助,即“第二道”救助(大病专项救治待遇);三是对年度个人负担超过5000元以上5万元以内的费用,实行分档累进补助,梯次减轻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即“第三道”救助。享受三道补助待遇人次为1.52万人次,金额达903.04万元。此外还对贫困人员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个人缴费实行全额补助。

为方便贫困人员就近看病,9月底,全市具备条件的2093家村卫生所也已实现“医保村村通”,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医保待遇。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农村贫困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目标,福州有序推进农村贫困群体危房改造工作。据统计,2016年~2020年,福州累计实施农村贫困群体危房改造2155户,并在2017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

市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农村贫困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县级住建部门开展31轮全面排查,查缺补漏,确保应改尽改,一户不漏;同时要求县级建立数据库,形成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台账,确保底数清、任务实。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首家!这家医院可凭医保电子凭证就医

一座“百草园”,五十载闽南蛇伤疗法传承路

守护我们的健康未来

点赞!宁德师院学子开展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宁德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主体结构即将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