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医疗互助活动为职工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2020-11-20 10:14:47 罗焕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龙岩11月19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截至昨天,第十四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就有111家市直单位和企业报名。”16日,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叶冬花说,今年的互助活动和往年一样深受大家欢迎,也将继续为全市广大职工减轻看病贵的压力。

一场大病,足以让一个普通职工家庭陷入困境。为帮助解决这一难题,2008年,龙岩市总工会牵头组织举办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全市职工构筑起抵御疾病风险的一道健康防线。截至目前,互助活动已开展13期,累计287.1万人参加,补助惠及12.9万人,发放补助金1.1742亿元,人均补助金1000元。

“我从2012年开始参加互助活动,总计缴费7期252元,平均下来每天只缴费1毛钱,没想到正是这每天一毛钱却帮了大忙。”长汀县农民工范某2018年突发脑溢血,住院累计花费23.68万元,通过参加医疗互助活动,各级工会给予补助4.32万元,加上医保报销后最终自己负担11.1万元,有效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

医疗互助活动除解决职工的压力外,对单位、企业等集体来说也是一件好事。精博亚通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有170多名员工的民营企业,从2008年开始每一期医疗互助活动都全体员工报名,去年该公司就有12人获得9352元的补助。“对于这项活动,公司全体员工都非常积极参与,在为职工解决困难的同时,也利于企业队伍建设和发展壮大。”公司工会主席刘伟娟表示今后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该活动。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举办至今,深受大家的欢迎,这其中除了始终秉持着“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互助精神外,完善的机制保障也是必不可少的。据介绍,最新补助标准规定一个互助期内,参加活动的职工根据自身情况可按照个人自付费用的20%-7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金额10000元-50000元不等,同时可叠加享受省大病补助政策等补助,有效减少职工“一病回到解放前”的情况发生。

此外,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工作经费没有从职工交纳的互助金中提取,而是由各级工会从工会经费里列支,充分保障了“互助金取之于职工,百分之百用之于职工”。同时,医疗互助活动从启动开始就成立了监督审查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确保活动开展高效、公开、透明。13年来,每一笔补助金都汇聚了全市广大职工的爱心,每一笔补助金背后都有千千万万双援助之手,它让不少面临绝境的患病职工找回生活的信心,也帮助不少可能因病致贫的职工家庭渡过难关。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首家!这家医院可凭医保电子凭证就医

一座“百草园”,五十载闽南蛇伤疗法传承路

守护我们的健康未来

点赞!宁德师院学子开展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宁德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主体结构即将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