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女子腹胀3个月 “怀”了16公斤肿瘤
2021-03-15 15:52:21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近日,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的翁山耕教授团队奋战近6个小时,从一名42岁女子的腹中完整取出一个重达16公斤的肿瘤。

罕见:巨大肿瘤挤占大半腹腔

据了解,患者林女士是家庭主妇,近3年来未曾体检。3个多月前,她开始经常腹胀,肚子明显变大,这才到当地医院检查。结果,面对检查影像,医生和她都震惊了——她的大半个腹腔被一个巨大的肿瘤挤占了。

据了解,这个肿瘤十分罕见。它几乎与腹中所有的器官和大血管“难解难分”。它紧紧压迫着肝脏、胰腺、十二指肠、下腔静脉等,并推挤右肾、结肠、小肠等。更糟的是,这个肿瘤还把部分肝、肾组织“吞”了进去,并与肝门部的血管、十二指肠以及胰头部等粘连在一起。

挑战:肿瘤偏恶性 必须完整切除

这个肿瘤何时冒出,已难以考证。但它近几个月来快速生长,唯有尽快摘除才能救林女士的命。林女士的手术难度系数极高,这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该肿瘤太大,腹腔里几乎没有操作空间,难以辨认正常的解剖间隙;二是该肿瘤的血供异常丰沛,术中稍有不慎,可能引发止不住的大出血;三是该肿瘤生长在腹膜后,周围密布重要血管和神经;四是该肿瘤倾向恶性,必须完整切除,若在手术中弄破,可能造成肿瘤细胞播撒于腹腔。

焦急的林女士一家到多家医院求诊,得到的回答都是无法手术。后来,她慕名找到福建医大附一医院肝胆胰外科学科带头人翁山耕教授。

术前,翁教授团队进行了详细的复查评估和科室大讨论,考虑林女士的肿瘤为“腹膜后巨大脂肪肉瘤”。而后,翁教授联合该院多学科专家进行规划,才确定了手术方案。

术中,翁山耕教授和该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池闽辉步步为营,合作“拆弹”。他们一条一条地结扎血管,一点一点地分离组织,最终将这颗巨型“炸弹”从林女士的腹中完整取出。手术还一并切除了已被肿瘤浸润侵犯的右肾。

切下的肿瘤长、宽、高分别为50厘米、37厘米和16厘米,相当于两个篮球的直径和;肿瘤重达16公斤,相当于一个4岁孩子的体重。

翁教授介绍,肉瘤与癌都是恶性肿瘤,但癌起源于上皮细胞,肉瘤起源于间质细胞,肉瘤的发病率远低于癌。值得注意的是,肉瘤起初的症状不明显,发现时往往已经长得很大。(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翔 夏雨晴)

更多》图片新闻

泉州67岁阿婆腹部疼痛难忍 切除的肿瘤物装了两盆

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网络竞赛3月1日启动

福州火车站医疗点驻点医生展现责任担当

同安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口罩等抗疫物资供应

宁德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开展满负荷检测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