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49个药品放开限定支付范围 市民用药更有保障
2021-06-16 10:51:33 许奕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记者从泉州市医保局获悉,自今年3月1日起,泉州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正式执行新版药品目录,目录调整后,有49个药品放开限定支付范围。截至目前,参保患者用药保障水平明显得到提升。

今年3月1日起,我市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统一执行新版的国家药品目录。与往年相比,本次谈判降价调入的药品数量最多,国家谈判成功并纳入目录药品共119种,平均降价50.64%,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患者受益面更广泛,尤其是新版目录新增了17种抗癌药,其中包括仑伐替尼等新药。个别一线抗癌药价格降幅超过60%,目录内癌症用药的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此次限定支付范围调整的药品共49个,其中,常规药品44个、谈判药品5个。常规药品目录中,西药调整限定支付范围最多,约占调整总数的72.73%,中成药调整的仅7个,使用到该类药品能报销的对象增加了。

心血管疾病的常用药品氯吡格雷,便是此次调整的药品之一。此前,该药品的报销受到患者病情和支付时间限制,不少需要使用该药品的患者只能自费。市民蔡女士介绍,她家属患有冠心病,需要长期服用氯吡格雷控制,去年他们不符合这个药报销条件,只能请医生开同类药阿司匹林来代替,服用后胃肠道反应较大,后来只能自费购买氯吡格雷。该药一个月用起来要100多元,一年就是1000多元。而实行新版国家药品目录后,放开了对氯吡格雷用药的病情限制和支付时间限制,这给蔡女士一家减轻了不少负担。

据介绍,新版药品目录内中西药覆盖52个治疗领域,在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领域填补了许多用药空白,惠及广大参保人员。此次药品目录调整是为了实现药品目录结构更加优化、医保资金使用更加高效、基本医保药品保障能力和水平更高的目标,能更好地满足广大参保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泉州晚报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王月清)

更多》图片新闻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

泉州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开展儿童急救培训

新华全媒+|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疫苗接种“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