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骨力计划”落地福建 骨质疏松患者将迎新的就医体验
2021-07-05 10:00:16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图片2.png

骨力计划落地福建。(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东南网7月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近日“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力计划)——中国脆性骨折高风险患者管理项目”落地福建。作为该计划试点示范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在计划首期为300名骨质疏松症患者开展为期1-3年的健康管理。

老年人骨质疏松易引起骨折、二次骨折

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骨质疏松症患者已达到32%,随着老龄化的加剧,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带来的健康威胁会更加严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张文明教授介绍,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很容易引起脊柱骨折或髋部骨折。在日常接诊中,很多需要髋关节置换的老人,他们基本都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许多患者在骨折出院后仍然不重视骨质疏松的防治,因此引发了二次骨折、三次骨折。

张文明教授告诉记者,群众对骨质疏松症认知普遍不足,检测率、诊治率过低,目前骨质疏松症还存在巨大的诊疗缺口,亟需建立规范的骨质疏松症患者的管理体系。

患者将迎来新体验 健康管理团队将提供后续服务

以往骨折治疗结束后就终止了流程,未来骨质疏松症患者将迎来新模式的就医体验。在许多发达国家,“骨折联络服务”被证明在骨质疏松症患者管理方面有着不错的效果。所谓“骨折联络服务”是指患者骨折后,医生给予骨折治疗。患者治疗结束后,由一个团队来对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如定期提醒患者,规律用药,适当运动,健康饮食,多晒太阳等等。这个工作需要跟病人沟通交流,在国外一般由护士牵头、社工参与。

张文明教授表示,“骨力计划”启动后,不仅可以借鉴国外的“骨折联络服务”模式,还将骨质疏松症患者规范化管理的关口前移。患者来就诊后就有专人进行登记。一旦入院筛查骨质疏松症,确诊后,就应该建档管理。

记者了解到,此次“骨力计划”启动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首批将为300名患者开展为期一年的健康管理。这一年的时间当中,健康管理团队将对患者进行4次的随访。“我们会通过义诊,以及和医联体单位的联动,力争惠及更多的患者。”张文明教授表示,接下来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将依托该计划,通过医联体模式,触及省、市、县,包括乡镇一级的基层患者,通过包括义诊活动等形式把计划延伸到乡镇里,惠及更多老百姓。

专家建议:

老年女性应重视骨骼健康

定期骨密度检测有必要

对于骨质疏松症高发人群绝经期五年以上的老年女性患者,张文明教授给出了健康建议。他建议,老年女性首先要提高健康意识,一定要关注自己骨骼的健康。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要补充足够的钙。此外,钙的吸收离不开维生素D,因此还要多晒太阳。另外,他还建议骨质疏松症患者要适当运动,因为运动会促进骨骼的健康,例如打太极拳、跑步、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他提醒,对于骨质疏松症患者来说,仅仅依靠补充钙和维生素D等生活方式的改善是不够的。依然需要规范的、正确的药物治疗,来合理地管理好疾病。他建议绝经后妇女要定期去医院检查骨密度,尤其是如果出现了腰背疼痛、脆性骨折、身高缩短3厘米等症状,骨密度的检查是必要的。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启用

莆台牵手医疗,念好“健康经”

福建肿瘤MDT联盟成立 首批28家医院加入

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调研走进建宁

周宁发力中药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