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疫情之下,他们抢通“生命通道”
2021-10-13 09:40:05  廖丽萍 邓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邓婕

随着厦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市民的生活也逐渐恢复正常,同安区莲花镇居民陈美煌又能带着老伴到集美区的医院做血透治疗了。

然而,老两口仍时时想起疫情期间,那些载着他们深夜往返于医院与家之间的车队的暖黄灯光……

“真诚、真心感谢他们,为我们53名肾病患者抢通了一条生命通道。”陈美煌动情地说。

18小时的紧急转运

“丁零零……”9月21日晚上10点,厦门同心慈善志业的电话骤然响起,心急如焚的声音传来:“同安有53名需要做血液透析的肾病患者急需帮助……”

原来,这53名肾病患者之前每周三次前往集美区的厦门市第二医院做血透,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们无法自行前往医院,可是血透不能停。

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厦门市民政局和同安区卫生健康局迎难而上,由同安区红十字会委托厦门同心慈善志业的分支机构厦门同心慈善会,紧急设立“同集血透转运”爱心关怀项目,要求在9月22日下午4点前,为这53名肾病患者搭建一条从同安区到市第二医院的集中就医安全通道。

“距离肾病患者就诊时间还有不到18个小时,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战役正式打响。”厦门同心慈善会执行会长林晓祥回忆说,接到电话后,他们马上召开线上会议,成立专项组,制定实施方案,针对各个挑战点作了预判和筹备。

几乎一夜没有合眼,9月22日早上7点,专项组人员争分夺秒投入工作——有的负责联系53名肾病患者,确认相关信息,告知行动计划,收集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有的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为肾病患者及车辆办理通行证;有的忙着准备各种防疫物资,确保转运过程的安全;有的招募志愿者私家车,为封控区内的肾病患者提供单人单车转运服务,同时联系汽车租赁公司,对非封控区的肾病患者进行大巴集中转运……

“找车是最难的。”林晓祥告诉记者,距离集结出发前1小时,两名大巴司机突然“请辞”,这可把专项组急坏了。“我们多方联系,在热心人的帮助下,终于找到车辆补位。”林晓祥和专项组才舒了一口气。

然而,因为肾病患者分散在8个镇街的35个村居中,光是人员集中就耗费了大量时间。等所有患者抵达医院已经是9月22日晚上近8点。“血透一次要4小时,根据防疫要求,他们还要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把患者全部平安送回家,工作人员再回家中时已经是次日凌晨3点多。”林晓祥说。

在这个由25人组成的“同集血透转运”爱心关怀项目组中,每一次的转运,总有人守候到深夜,只为手机亮起那条“所有肾友及工作人员平安到家”的消息。

从被救助到自助互助

顺利完成了第一次的转运工作,林晓祥和专项组的伙伴们却毫无睡意,一个个问题萦绕在他们心头——怎样才能让转运流程顺利些?如何更好地服务和对接患者及家属?

9月23日,专项组再次举行线上会议,总结第一次转运工作的经验,梳理出流程中需要调整完善的地方,制定工作手册,细化患者服务、交通协调、后勤财务等具体工作流程,让行动更加规范高效。

最主要的车辆交通问题,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同安区公交集团调用了3辆公交车作为固定接送车辆,不用再担心超时无法上路的问题。对于封控区肾病患者,专项组委托汽车租赁公司,专门负责点对点接送,保障了这条生命通道的顺畅。

察觉到转运过程中肾病患者及家属有些烦躁的情绪,负责患者对接的专项组成员洪燕英和饶冰洁急忙写了一封温情的《致患者的一封信》,如老友一般,叮嘱患者各项防疫注意事项、介绍厦门的保障举措,鼓劲共勉。

得知其中一名患者林女士因费用压力,只能选择减少血透次数时,专项组第一时间向同心慈善会申请急难关怀项目,极大减轻了林女士的经济压力。

专项组的辛苦与用心,被肾病患者看在眼里。17位患者和家属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从被帮助到互助、自助。

“我的身体状况比较好,可以帮着联络和组织病友。”肾病患者陆伟燕在第一次的转运工作现场主动参与维护秩序,后来专项组发起志愿者招募,她二话没说报了名。18天的转运工作中,她积极协助其他患者解决问题,还自驾将附近的病友载到统一集合点。

从第一次转运结束后凌晨3点多到家,到第二次凌晨2点多,再到第四次零点……大伙齐心协力,生命通道从“打通”变为“畅通”。随着同安区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10月8日,专项组完成最后一次转运行动后,这条由政府、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联合构建的专属生命通道,正式完成使命。

这两天,“厦门二院同安肾友联络群”格外热闹,群友们想制作锦旗赠送给同心慈善志业、厦门公交集团、厦门市第二医院等曾经在疫情期间帮助过他们的组织和单位。

“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为我们的家人打通和守护生命通道,真的令人感动。 他们的精神也感染了我,我也想加入他们,成为其中一员。”陈美煌说。

更多》图片新闻

全民参保 筑牢医疗保障网

仙游动车站7日起将重新开放

厦大研究团队发现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广谱中和抗体和精确靶点

福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莆、漳、泉多天无新增病例

莆田城厢区核酸检测现场:分批进场 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