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援沪医疗队:“和谐方舱”,温情常在
2022-05-23 09:59:31  吴旭涛 张永定 来源: 吴旭涛 张永定  责任编辑:王超  

c记者 吴旭涛 张永定

编者按

闽沪情同手足,携手共抗疫情。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组建医疗队驰援上海,并成立临时党委。临时党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果断决策,带领各临时党支部和医疗队在防控一线筑起钢铁长城,与上海人民并肩作战,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深入报道福建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下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事迹,报道各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典型做法,展现福建援沪医疗队员不畏艰险、勤勉奉献、敢拼会赢的精神风貌。

自4月7日抵达上海以来,福建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总结我省援鄂等方舱工作经验,结合福建特点,创新提出构建“和谐方舱”。

在临时党委领导下,18个临时党支部在各自岗位上,凝聚力量,当先锋作表率,在医疗救助、方舱管理等方面努力探索,展现福建特色和福建精神。“和谐方舱”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上海同行们的肯定,被称赞为“充分体现了福建人做事非常认真、非常负责、非常有爱心的精神”。

福建援沪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上海世博方舱医院、部分负责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部分负责上海第四人民医院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重症床位,工作进展顺利。

温情关爱

这几天,在上海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里,出现了一条“福”文化长廊。“福州欢迎您”文化展和“福州美食街”小吃文化展,吸引了医院内的众多患者参观。

“福州有三宝,油纸伞、牛角梳以及脱胎漆器。”“到福州,一定要尝尝我们福州的美食小吃,像海蛎饼、佛跳墙、福州鱼丸等。”来自福建援沪医疗队的“导游”陈欣欣向大家一一介绍。

“我要把这个拍下来,等出院了带回去!”现场,77岁的纪奶奶在“导游”护士们的带领下,领略了“福”文化。

医护人员手绘的文化长廊里,展示了福建的自然文化景区、风土人情,还有传统美食。纪奶奶对福建的文化和特产很有兴趣,医院的几名护士就轮流当导游,为她介绍。

据介绍,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中,有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省老年医院、厦门和莆田等多个临时党支部进驻。院中的患者以老年人和有基础病患者为主。老人对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办起文化长廊,一方面可以增加轻松的氛围,纾解患者情绪,构建“和谐方舱”,另一方面也可以宣传弘扬福建福州的传统文化,把“福”文化带进上海,增进了沪闽友谊。

近日,在世博方舱H2舱区,漳州、中医队、福州、三明等多个临时党支部,为“舱友”精心设计生日卡片,布置文化墙,开设方舱课堂……这些温情关爱,让“大白”与“舱友”们关系融洽,让沪闽友谊更加源远流长。

“面对陌生环境容易感到焦躁不安,需要以专业知识做好心理疏导。”福建援沪医疗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文化建设纳入方舱管理,给予“舱友”们更多精神上的慰藉鼓励,也是医护人员的重要工作。

坚强后盾

温情,还体现在坚强的“后盾”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世博方舱负一层的物资保障组,每天要负责“舱友”、医护人员、第三方人员的生活和防护物资。忙的时候,“舱友”有近7000人,医护人员和第三方人员有约2000人。

在物资组,记者看到,库中一箱箱物品堆放有序。角落里,还有一张单人床。

“我们已经习惯了吃住在这里。”医疗队员江川说,“我们组6人,基本都是党员。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舱内人员需要任何东西,哪怕一个针头、一捆胶布,我们这里随时都有人供应上。”

此外,为了精准测算、科学调拨,医疗队还建立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快速响应、快速配送,及时保障各类紧急突发事件。

各类物资有效保障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爱和鼎力支持。“从医疗队抵达开始,省里的物资通过各种方式运来,一直没有停过。”负责物资相关工作的医疗队员张小红说。

“后方有爱,前方无忧。”医疗队员陈冬荣感受深刻。

她的母亲在3月31日突发面瘫,一直到5月初,恢复情况也不是很理想。身在上海的她无法贴身照顾,心里很不安。

“娘家”同事林万庆医师知道后,告诉她:“你在上海不用担心,让家人带你母亲直接来找我!”

紧接着,林万庆和李世斌两位医师,为她尽了家人的责任,对她的母亲在治疗和生活上给予了诸多关心照顾。

“如今,我母亲每周一次的针灸已经结束,面瘫基本恢复!感谢‘家’里的同事们,我在上海将更加努力!”陈冬荣说。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