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吴孟超:闽籍医学大家 与家乡人民“肝胆相照”
2022-05-24 09:40:31 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吴孟超与孟超肝胆医院医务人员认真看患者的CT片。(资料图)

“长期以来,吴孟超院士对于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十分关心关注,把大量医疗资源带回家乡,他的精神更是家乡人民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将把这笔财富化为前行的动力,努力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让他的先进事迹和伟大情怀在这片土地上永远流传。”5月22日,是闽籍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当天,榕城各界举行悼念活动,回顾他为我国医疗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深情追思他与家乡人民“肝胆相照”的感人画面。

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闽清县。在78载从医生涯中,他手执柳叶刀,突破多个“禁区”,带领中国肝脏外科迈向世界领先地位。“我将用一生履行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的承诺。”吴孟超用双手在肝脏的方寸之地破译生命密码,先后完成1.6万余台肝胆手术,成功救治了近2万名患者。

福州是吴孟超生命的起点,是他的牵挂。生前每年都回福州数次,闽山闽水间,总能看到他风尘仆仆的身影。

在吴孟超的帮扶指导下,2011年起,福建省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事业步入历史性的快速发展阶段,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东南肝胆健康大数据研究所等平台相继成立并快速发展,成为全省宝贵的医疗资源和医疗品牌,有力提升了我省肝胆疾病防治水平和服务水平。

吴孟超给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定下“国内第二、东南第一”的发展目标,亲自担任名誉院长,将自己几十年在上海实践的“院所结合”发展模式落地家乡。

他牵头制定孟超肝胆医院发展规划,提出“树品牌、建平台、引资源、聚人才”发展思路,高起点带动肝病和肝癌领域的技术高地、学科高地、人才高地和服务高地建成,也促使国家肝炎与肝癌协同创新平台、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科院转化医学中心等6个国家级平台和11个省级平台落户孟超肝胆医院,形成临床诊疗与科技创新相互促进、同步提高的发展态势,成为我国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

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几十年来,吴孟超院士为福建培养出一批优秀肝胆外科专家和技术骨干,他们中大部分已成为我省乃至我国肝胆外科领域的中坚力量。

吴孟超曾说:“医学进步不仅要靠医生的双手,也要靠技术的创新。”大数据时代,他以福州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契机,发起成立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联盟,将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汇聚到福建,共建共享国内顶尖的肝病和肝癌数据,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在他的指导下,2017年,全国首个东南肝胆健康大数据研究所组建成立,目前已自主研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30多项。

“吴老虽常年在外,但一直记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近10年来,吴老10多次来到福州,来到孟超肝胆医院,对家乡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倾注了满腔热忱,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就是他推动建设的。”孟超肝胆医院副院长曾永毅说,吴老多次带领团队来福州进行业务帮扶指导、开展手术演示、传授学术经验,为家乡医疗水平的持续提高作出重要贡献,还参与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规划布局,全程参与建设方案讨论,以现代医院先进的设计理念不断优化,最终形成“实用、好用、管用”的方案,新院区今年将投入使用。

医疗人才的不断集聚和孟超肝胆医院从无到有、由弱转强,折射出“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以来福州医疗卫生事业发生的巨变,福州卫生健康事业与吴孟超院士的医者仁心同频共振,不断增强榕城人民的健康获得感。

“吴老永远是我们后辈的榜样,是我们的航标!我们将牢记吴老的教诲和遗愿,勇担创新与奋斗的责任,全力完成好吴老规划的发展蓝图,把肝胆病防治与研究事业发展好,当人民的好医生。”曾永毅说。(记者 林文婧)

更多》图片新闻

“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福”文化,进了上海亚定点医院

福州队护士方舱守 “沪”忙

护士节,更是“舱友”节

平凡天使(二)|省立医院援沪护士:他们把爱和温暖洒满方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