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携手成长、肝好有你”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2022-09-19 09:38:3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孩子们正在观展。

“我要向吴孟超爷爷学习,成为像他一样出色的肝胆外科医生。”7岁男孩吴茁安参观完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这样说道。

17日上午,位于三坊七巷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内,开展了一场“携手成长、肝好有你”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数十名青少年在家长的陪伴下,了解了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的从医故事,学习了肝脏科普知识,感受了医学的奥妙,在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不少青少年是第一次来到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他们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了解吴院士回国、从医、参军、入党“四选择”的感人故事,学习他为医学事业发展而献身的科学精神。

参观者中最小的才3岁。3岁男孩周星雨虽然懵懵懂懂,但全程紧随着哥哥姐姐们,认真听讲。当他看到吴孟超穿着军装的画像,还举起手认真敬了个礼。周星雨的妈妈代女士说,虽然孩子还小,但她觉得,倾听了解伟大的科学家、医学家的故事,对孩子来说,特别有意义,“耳濡目染的影响远远大于说教的效果。”

参观完展示馆,孩子们换上了医院特别准备的工作服,倾听肝内科吴旭玮医生带来的科普课——《保护好你强大而脆弱的肝》。

课上,吴医生讲述了肝脏的基本功能,以及护肝小知识。有趣的是,面对吴医生的提问,总有一个“小医生”抢答,答案还都对。而他正是吴医生的儿子吴茁安。别看他才7岁,和肝脏有关的知识,他懂得不少。吴医生说,孩子梦想着长大当医生,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翻阅他的医学书。吴茁安告诉记者,他长大想当外科医生,“我要像吴孟超爷爷一样,做一个治病救人的肝胆外科医生。”科普课结束后,孩子们还跟着医生学习了如何穿脱防护服,并了解心肺复苏技巧等。7岁女孩罗宁蕙说:“吴爷爷太了不起了,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样的活动特别好,孩子们好奇心强,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家长杨女士说,相信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医学大家的魅力后,一定受益匪浅。

记者了解到,这场活动是由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和鼓楼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街街道协办。鼓楼区科协主席林锋表示,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是全国首批科学家教育基地之一,可以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吴孟超院士爱党爱国爱民爱海的“四爱”情怀和勇闯禁区、勇于创新、永不满足、永远争先的“四勇(永)精神”,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医学、崇尚科学家的氛围。(记者 陈丹 文/摄)

更多》图片新闻

爱洒昌都,格桑花艳

“助力乡村振兴,万人防癌筛查八闽行”义诊活动

国内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开启首针接种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举办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福州8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更多的患者和家庭是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