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春节期间应该如何做好防护?专家建议来啦
2023-01-20 09:50:29 周昊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周昊 通讯员 陈文璇)春节假期期间,家庭团员、亲朋聚会、拜年串门、外出旅行等各类活动增多,感染病毒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参加春节活动时,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老人春节居家时应该注意什么?记者采访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主任方凌翔,教您如何做好防护,平安过大年。

科学饮食规律作息

出门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刚刚“阳康”转阴,但还伴有“后遗症”,很多人仍会出现正气虚的表现,如疲乏、畏风畏冷、动则气喘、失眠,甚至头晕眼花、站立不稳、注意力无法集中的情况。方凌翔表示,转阴后的“后遗症”是正常现象,完全恢复需要2—4周左右时间。在此期间,生活起居、膳食搭配上要做到科学规律,防止“复阳”。

方凌翔建议,“阳康”人群要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适量运动,不要过度。同时,过年期间要注意清淡饮食,科学进补,油腻、油炸、重口味的食物要少吃,更不要暴饮暴食,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及蔬菜水果,保证充足及均衡营养。

过年期间互相串门、聚餐聚会是常有的活动,方凌翔建议,市民出行时的应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刚阳康的患者仍为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发作期,非必要不外出。如需出门,应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随身携带消毒物品,如酒精喷雾、棉片等,在密闭空间内,要全程戴好口罩,尽量不用手触碰公共场所的按钮,若有接触需及时做好手部清洁。

加强健康监测

注意保护老人与“未阳”人

老人与“未阳”人是社会的重点保护对象。方凌翔表示,居家时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包括体温、有无呼吸道症状、监测血氧饱和度等。若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乏力、咽痛等新冠相关十大症状时,要及时进行自我抗原检测。若出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胸闷、心悸、高热不退等情况需及时就医。

在未确认病情之前,回到家尽量避免与老人以及“未阳”人接触,居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有基础疾病的老人需要特别保护,平日里做好手部卫生和物品消毒、房间通风等,平稳控制好基础疾病,严格遵从医嘱服药,并规范监测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等指标,做好记录。

如何保护“未阳”老人?方凌翔告诉记者,接种疫苗仍是抵御新冠病毒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能够有效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应及时前往附近医疗机构接种。此外,为老人补充营养,充分休息,适当锻炼,加强抵抗力。外地的子女尽量在完全“阳康”后再返家,避免将病毒带给老人。

更多》图片新闻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

新春走基层 | 畅通联动有“底气”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医护人员战在一线|抢救争分夺秒 在岗毫不懈怠

协和医院旗山院区急诊、综合病房全面开诊 开辟新冠阳性患者救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