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 医生提醒:注意手卫生
2023-02-15 09:30:33 黄伊娜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患儿在厦门市儿童医院感染科看诊。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 通讯员 陈苹)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胃肠炎的病毒,厦门市疾控监测数据显示,厦门市的诺如病毒高发季节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近期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

“最近一两周,因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来看诊的患儿明显增多,门诊里大约有一半是这样的孩子,其中有不少患儿检出诺如病毒感染。”厦门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卓志强分析,这与孩子假期生活作息不规律、经历新冠病毒感染等导致抵抗力下降,春节饮食偏油腻、外食频率增加,以及开学后人群聚集、交叉感染等因素有关。

卓志强介绍,诺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可反复感染等特点,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人传人、经污染的食物和水发生传播。感染后,潜伏期多在24小时至48小时,感染者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普遍会呕吐,成人患者症状以腹泻为多。此外,也可见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发病后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多数患者发病后两三天即可康复。卓志强表示,诺如病毒胃肠炎患者不需服用抗生素,而应及时补充水分以防止脱水;服用口服补液盐能帮助患者补充水分,平衡电解质。如果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其预防控制主要采用非药物性预防措施。卓志强提醒,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另外,要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烹饪贝类等食品时,应彻底煮熟。

更多》图片新闻

假期结束,这份春节后返岗健康攻略请收下!

坚守一线做“医”靠

厦门集美:敲门入户接种疫苗 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这个春节,与健康一起回家!这份春节回家健康攻略请收好!

福州乡村医疗服务获央视点赞